四连冠!我校再次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表彰

发布时间:2020-11-08动态浏览次数:2032

近日,共青团中央对在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总结通报,我校获得优秀单位表彰。至此,我校已连续四年获此殊荣。

2020年暑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爱国勇担当,青春心向党”为主题,创新实践形式及内涵,拓展“云组队”“云实践”“云宣传”的“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在重点扶持全校近50支实践队伍的基础上,深入团支部组织动员,实现全校268个团支部、近万名学生全体覆盖、全员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社会实践活动。

同时,校团委积极承办福建团省委、人民日报组织的线上暑期社会实践“八闽青春献祖国”中“我的社会初体验”子活动。学生们通过“云组队”“云实践”“云宣传”等方式,充分结合福建省及三明市地方特色与实践需求,拓展“四史”学习教育、“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创新创业,实现产教融合”、“保护母亲河,共建生态城”、“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专项实践等15项社会实践内容,及时通过微博、抖音平台以视频图片等形式分享体验感悟。全校2.6万人次学生参与该项线上实践,参与人数及参与率位居省内高校第一名。“我的社会初体验”活动覆盖全省近百万名大学生,话题阅读量超过1500万,讨论量达5.7万人次。8月26日举办的“我的社会初体验”优秀实践代表经验分享会直播活动在线观看量达到8.7万人次。另外,全校近4000人次参加返乡疫情防控,选树相关典型100余人次,2038人次学生参与线上“好物推荐助桑梓”活动,从多个角度服务家乡基层群众,其中4位同学的好物推荐作品被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转载。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专题推文36条,宣传实践典型220余人次。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明院学子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学思践悟新思想。返回家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抗洪救灾、红色文化调研、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文明创城、“河小禹”水生态保护、助农直播等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