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化工学院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助力林农推进复耕兴林

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503

当前是疫情防控重要时期,也是复耕兴林的关键期,福建省资源环境监测与可持续经营利用重点实验室、“资源环境监测与可持续经营利用”科技创新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党委号召,基于自身遥感技术优势和技术特长,组织团队科技力量,主动联系基层(竹业合作社、林农、林场等),指导林农复工复产。



在具体指导中,针对新造林林地土壤肥力和立地质量判定、林木抚育技术与方案确定等方面,团队结合前期研究基础和成果模型给予线上指导和技术帮助,并为区域的大面积基础资源调查与了解提供无人机遥感判定技术支持,为缓解相关林业生产单位和林农在营林实施基础的现况调查、模底等方面因疫情造成人员的不足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依托团队承担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国家重点研发、福建省高校产学项目及前期研究成果与基础,联合福建省法人科技特派员三明学院,针对福建省毛竹经营状况和疫情期对毛竹资源经营所可能造成的影响,编制《毛竹林资源优化经营及资源监测技术要点》手册,并推送了国际竹藤中心发布《竹林生产经营问答手册》,发放于福建省永安市、顺昌县等林业生产单位和林农手中,扶助林农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推进复耕兴林。

  (福建省资源环境监测与可持续经营利用重点实验室资化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