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阁墩:农场主的绿色循环“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661

 

      吴阁墩,三明学院2012旅游管理专业校友。现为三元区壹号家庭农场主。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他选择后者,他相信农村也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守在熟悉的农村,脚踏泥泞,俯首躬行,洒下青春的汗水,埋下理想的种子,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毕业后,他怀着对泥土的情怀,从农村出来,又回到农村,做起了“新农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经过几年打拼,通过发展养猪,养松针鸡、种富硒桔、养稻花鱼、乡村旅游等产业,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种植水果玉米  初尝创业甜头

      大学3年,吴阁墩在校期间就没有闲过。一方面他忙着努力刻苦学习,另一方面,他忙着各类兼职。还未毕业,因为他丰富的经验就被酒店聘为中餐厅主管。但是,他不甘于只是兼职打工,一个偶然机会,他看到一名甘肃大学生利用美国特拉水果玉米进行创业的成功案例,他的内心按捺不住,脑海中有了种植水果玉米创业的想法。第二天就跑去市场对水果玉米这种产品进行详细调查,并与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父亲进行细致商量,共同分析了水果玉米在当时市场上的货源短缺,又成本低、易于管理、产品新颖等优点他决定试一试。

    他利用自己兼职得来的酬劳积累,投入1.7万元试验种植美国特拉水果玉米尽管事前他做了很多准备,但是到真正实施起来,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容易。整个假期,他一直往田地跑,生怕自己的玉米出问题。开学之后一有课余时间,他还是就往自己的玉米地里跑,在他无微不至地照顾下,他玉米喜获丰收,亩产量达每亩1250公斤。自水果玉米成熟以来,他利用自己早期的兼职经验以及在各大酒店积攒的人脉,绝大部分供销酒店与社区保健水果店等,短短半个月便将水果玉米全部抛售,他初次尝到创业甜头。

坚定创业初心  探索绿色发展

      毕业前夕,吴阁墩又陷入了迷茫……种玉米受时节限制,不是长久之计,他开始考虑什么项目可以持续发展。20151月,吴阁墩去初中同学家玩,发现农村养猪普遍存在技术落后、生产设施差、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他心想养猪一年四季不受限制,且市场低迷,可以逢低进入,是个赚钱的好机会。就这样,新的创业点子在吴阁墩的心中萌生。他虽身无分文,却以每年1万元租金,承包了一家养猪场,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这次创业比第一次曲折的多,先是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失去资金最大靠山的支援,无奈向奶奶借了他四万元。不曾想买香猪苗却上当受骗买了土猪苗。经过一个多月赊账养猪,猪可以出栏了。但猪贩子嫌弃猪肉肥压低猪价。他为了赚钱,只能凌晨3点去猪贩子家学习杀猪,自己杀猪再去赶集卖猪肉。再多的困难都被克服了,他从养猪小白成长为养猪能手,之后他的猪场越发兴旺起来。

    2016年,他养猪场生猪营业额突破200万元,净利润达70多万元。养猪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吴阁墩开始考虑转型,他认识到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是大趋势。于是,他不仅没有扩大养殖规模,反而在养猪场建设有机肥加工厂。他在养猪场周围流转54亩山垄田,种植了3000株芦柑,并套种西瓜,在山地散养2000只松针鸡……他致力于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他说:“随着乡村振兴的提出,农村政策越来越好,相信农业同样有奔头”。他的创业的步伐迈得更坚实更有力。

 带领乡亲致富  实现自我价值

      不少农户佩服吴阁墩吃苦的精神和创业经验,决定跟着他一起把养猪事业做起来。为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2017年,吴阁墩联合4户农户成立三明市财亿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养猪场生猪存栏数达2460头,年出栏4000多头,公司营业额达500多万元。2018年,吴阁墩牵头在吉口村发展有机生态养殖模式,种植早熟蜜桔2000棵,发展200多亩稻花鱼,装修民宿,建设酒窖,带动当地农村致富。作为新时代知识型农民他致力打造“农场+”的模式,“农场+”旅游,“农场+”互联网,“农场+”认养等等,让更多人加入到他的创业队伍中来。目前,他已经注册了商标“阳光里”,在对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质量把关后,进行网上销售,带动更多人致富。

      他创业带富的先进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几年来,他先后荣获“福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三明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186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他作为团代表参会。

(校友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