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教育微信】勠力同心战疫情 高校少数民族学子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604




越是处境艰难,越能彰显守望相助的真情

越是危急关头,越需凝聚勠力同心的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我省高校各少数民族学子
挺身而出
宣传科普 量温消毒
服务社区 捐款捐物
……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福州大学学子

涓滴可汇海 携手共战“疫”


阿布力克木· 阿卜杜外力、卡迪热亚·卡哈尔、迪胡玛尔·努尔太是“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的成员。在工作室党支部的号召下,成员们一起组织了一场抗“疫”募捐活动,一方面与相关部门及福建红十字会取得联系,一方面抓紧采购医疗物资。为了保证募捐活动公开透明,工作室还及时公布捐赠信息,使所有捐赠人都能动态掌握捐赠情况。通过努力,此次活动共募集善款 4680 元,用于购买酒精消毒液 180 瓶,全部交由省红十字会用于抗击新冠肺炎。


同时,工作室党支部组织了“武汉加油”爱心传递活动,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感谢祖国,感谢党”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以表达福州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的感恩之情。

同学们一致表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各族同学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福建医科大学学子

发挥专业优势 争当社区志愿者


达吾提江为来往人员进行登记

家住新疆喀什的达吾提江·买买提热依木是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疫情防控期间,他发挥专业优势,向街坊邻里介绍体温计的使用方法,协助工作人员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同时发挥语言优势,为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为“宅”家居民分发蔬菜、水果、肉等生活必须品。他说:“我也算是半个医护人员,虽然没条件去一线支援,但是可以在自己的社区当一名志愿者!”
阿依图尔荪是福建医科大学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18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和达吾提江一样,返乡后她主动参加了新疆喀什市社区组织的抗“疫”活动——协助社区医生每天到居家隔离家庭开展测体温、消毒工作。

他们的志愿服务得到了社区人员的一致赞扬,“大学生志愿者是好样的,他们用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风采,用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三明学院学子

用自己的努力 换家乡的安宁



贤片尼玛帮助村民入户消毒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哪怕只是微薄之力,我都有义务站出来!”三明学院19级化工专业的藏族学生贤片尼玛如是说。

在西藏,他每天都要入户为居民消毒。针对当地普通话和汉字普及率低的情况,他主动收集整理防疫知识,并将其转化成当地群众能听懂的语言,确保每一名村民都能够了解防疫相关知识。

“这次疫情中我担任了新疆库尔勒市天山绿苑小区志愿者,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我到每家每户登记他们缺什么,然后采购完给他们送过去,包括居民家里水、电、气方面的问题都由我来处理。我们一天会听到上百个谢谢,但我并没觉得自己做了多么伟大的事情,我只知道我爱家乡,我应该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去换来家乡的一份平安。”三明学院19级资环专业的维吾尔族学生阿卜杜萨达姆·亚森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

和他们一样默默奋斗在抗“疫”前线的还有17级资环专业的藏族学生江白加措、19级化工专业的学生周虎,他们都自愿加入到防疫队伍之中,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学子

困难勇当前 战“疫”心连心


吴昊翰(左1)与高中同学一起参与兴义市志愿服务工作

布依族的吴昊翰来自贵州省兴义市,他是学院航海技术系的一名预备党员。疫情防控期间,他被安排到兴义市任务较重的志愿服务点协助开展防控工作。他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到岗,风雨无阻,一边播放录制的音频向群众宣传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护知识,一边仔细检查每一辆进入社区的外地牌照机动车,记录驾驶员信息,测量乘车人体温并登记在册。他说:“各族人民群众在疫情阻击战中没有旁观者,要争当战斗者!”吴昊翰的事迹被兴义团市委主管的“兴义青年之声”公众号报道。由于在志愿工作中的表现优秀,他还被推荐参评“贵州省防疫突出个人”。 






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

一点很小的努力,乘以14亿,都会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有了这座用民族团结大爱筑起的抗“疫”长城,我们坚信抗“疫”胜利的那天不远了!

    (福建教育微信,2020年3月11日)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eoG3IdO4E-hoPLb66AZT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