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教育微信】我省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战“疫” 福建教育在行动(37)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002

3月9日14时30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福建省高校大学生通过线上课堂,收看了这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视频来源:人民网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通过一个半小时的思政课学习,师生们深受鼓舞,收获颇丰。

“通过四位专家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以及学理维度的深入分析,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当前疫情防控的认识和理解。”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原宗丽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她更有责任通过专业视角,通过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去讲好“最美中国故事”,激发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大学生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阮娟说,通过这次直播课,强化了青年学子在国家危难和民族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在当前网络信息和媒体多元化的时代中,帮助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思政课老师,我得到了两点启示:一是讲课既要有情怀,又要有深度;二是讲课要注意价值引领。”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玉珏老师表示,她会充分学习借鉴四位教授的教学,用情绪感染力和知识底蕴做支撑,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彰显思政课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这场思政大课,是一堂寓思想理论性于战‘疫’之中的思政课,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思政课。”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表示,四位主讲人以深刻的理论剖析,呈现了思政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深刻意义,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战“疫”中彰显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闽江学院人文学院辅导员蒋翔宇表示:我们要充分运用疫情防控中生动的事迹教育学生、感染学生,引导学生了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融入到共同抗疫的实践中。


小周同学是集美大学的学生。3月9日,她在湖北荆州家中在线收看了这节思政大课。“今天是荆州农村街道开放的日子,看着街上不多的身影,我知道春天已经来了。”身为预备党员的周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战“疫”,真正体会到爱国爱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义。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叶镇南同学在课后讨论中说:“通过今天这堂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我深受感染,意识到身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士兵、一名大学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要冲锋在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起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堂思政课让我燃起学好专业报效祖国的决心,信息化在防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阿里马斯江同学表示,他会运用所学专业,制作海报、剪辑视频,继续配合学校老师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在疫情防控期间,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谢维杰同学主动加入防疫防控志愿者服务队。“这堂思政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志愿者,更应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村民服务。


新闻链接



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9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云开讲”,全国高校学生5027.8万人次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人民视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学习大国公众号等观看了在线直播,相关网站、客户端、社交媒体总访问量达1.25亿人次。  

本次思政大课旨在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福建教育微信,2020年3月10号)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7Jz4T41KVPdqUrQQ2xC3-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