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教育微信】线上课堂一周开门红 学生满意度点赞多多| 战“疫” 福建教育在行动(30)

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230

2月17日,

我省39所普通本科高校

以线上教学方式

开启了新学期。

第一周线上开课整体情况如何?

↓↓↓

“同学们在课程群里的讨论发言比之前线下课堂更积极,大家都很配合老师。”

“网络信息的现代化,将全国教师资源与学生对接,让教师的视野更广,能让学生从多方位理解知识、学到更多。”

……

从一些高校师生的评价来看,他们对首周网络教学总体满意。

据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和学校监测,2月17日—2月24日全省高校累计线上开课22082门、授课48392门次、在线教学教师22833人、学生上线学习3263191人次。




我省高校一周线上教学亮点:

  • 我省高校自建精品慕课成为线上教学主角;

  • 各高校采取网络自主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授课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

  • 加强师生教学过程监测,及时评价教学效果;

  • 强化在线学习过程和多元化考核评价的质量要求;

  • 制定在线课程学习学分互认与转化政策,保障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




教师自评

学生反馈

满意度调查

……

在线上教学中,

高校也摸索出一些经验和做法

值得交流和借鉴!

↓↓↓

厦门大学:推广“1+X”学习模式


为保证教学效果,厦门大学紧急将教室视频监控室改建为“厦门大学在线教学督导中心”,要求每门课程安排人员听课看课、技术人员对接支持保障。学校充分利用慕课资源、直播教学、自主学习等形式增加“有效供给”,推广“1+X”学习模式。

各种资源齐聚,“海上”学堂变“云上”课堂

海洋与地球学院第一周学院共有19门课程进行线上直播,41门课组织学生自学、授课老师在线答疑。学院开设的大量的实验课程、海上实训课程,对线上开课提出了极大的挑战。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学院积极联动第三方机构,为实验课程免费提供了400多项虚拟仿真资源。一些实验课程除了上传教学资源供学生预习,授课教师还在辅导环节引导学生结合理论开展自学、提前科普讲授实验安全要求等,充分利用好线上平台,为未来的复学复课做好了扎实的前期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教师把教学大纲、课件、作业、试题上传网络,同时开放生物医学仪器共享平台供师生远程培训;航空航天学院推出了“防疫领航”实验教学线上课程,为师生提供机电类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机械原理等11门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火箭气动设计与轨迹控制仿真实验”供师生远程访问学习;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开展网上论文指导答疑活动。

福建农林大学:一核多元,同频共振


在线教学开展期间,福建农林大学进一步下放管理权限,激发基层活力,摸索实践出了“一核多元”的在线教学运行模式,即坚持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为核心,各教学单位可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计划多元化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作为首轮在线教学工作的核心与指南,“方案”充分遵循在线教学运行规律,紧扣在线教学课堂质量,提出“1+3”线上开课的教学模式(即1门形势与政策课+3门在线教学课程),率先打破依线下课表执行线上教学计划的简单做法,明确“有资源、有经验、适合在线教学、符合开课周期”的课程优先开课的原则。

以植物保护学院为例,学院上线了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农业植物病理学”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普通昆虫学”等多门“金课”。在教学过程中,植物保护学院不断创新,将板书等线下教学手段搬到了线上,并与传统在线课程平台形成多平台多维度的立体“空中课堂”,切实加强课前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管理。

福建医科大学:在线教学满意度 大数据来说话


为了解学生参加在线学习的情况,学校教务处向所有参加第一周在线学习的学生发放在线调查问卷。对第一周在线教学教师的教学管理工作情况(如及时发布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电子版教材及其他学习资料),参加调查的学生中,81.12%的学生表示满意。

 


学生对第1周在线教学的满意度调查结果

此外,41%的学生表示支持返校后老师继续使用线上资源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30.38%学生处于中间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生对学校刚启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认可情况。


三明学院:教师自评学生反馈 提高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质量怎么样?数据来说话!为切实反映网络教学效果,有效落实“学生中心”教育理念,教务处面向开学首周有学习任务的10373名本科生发放网络在线教学调查问卷,82.17%的学生对教师应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管理工作表示满意。


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学管理工作满意度

对教师授课清晰的满意度

对教师教学互动满意度

对教师网络教学效果总体满意度

为保障网络教学质量,学校成立“网络教学运行监管中心”,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组织教师开展网络教学。教务处每日向全校师生发布网络在线教学基本情况和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网络教与学的效果和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等问题,督促整改,持续跟踪网络教学情况,指导师生持续改进网络教与学的方法和模式,同时通过教师的网络在线教学的优秀案例分享,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

线上课堂,

正以一种不断进步、

自我更新的姿态

顺利展开。

期待更多高校

分享经验和做法!

      (福建教育微信,2020年2月29日)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FYlezyhSZ0YDxXPJTln99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