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建筑工程学院:抗疫与关怀并举,防疫与育人同行

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973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严格落实学校学院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深化“三明三康”育人工作,切实推进“三全育人”,以战“疫”为契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宣传教育到位,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工程学院通过微信、QQ、易班网平台,构建起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手段的独特优势,及时向全体同学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关知识,传达学校的工作部署、注意事项以及纪律规范,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全院辅导员围绕“‘三明三康,‘疫路成长”等主题,通过新媒体以视频直播的方式面向全体学生召开网络主题班会,引导青年学子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任务的艰巨性和重要性,严肃纪律要求,激发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积极传递抗疫正能量。

组织全院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厚植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

调查统计精确,做学生安全的“管理员”

严格按照学校对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把好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充分利用好网络媒介,及时摸排学生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对“高风险区、重点关注群体、心理问题群体”等进行详细排查,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落实做细学生一生一档工作,坚持做到及时负责,不漏一人

情感关怀温馨,做学生困难的“帮扶者

度重视在疫情面前筑牢学生心理防线的重要性,加强对学生,特别是疫情严重区域的学生的心理关怀,了解学生家乡的疫情情况,引导他们正视疫情、调节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疫情。

疫情期间,学院时刻关注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影响,及时了解学生家庭疫情致贫返贫情况,目前已成功为7名学生申请疫情期间临时困难补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驾护航此外,因疫情影响,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严峻,学院及时调整了毕业生实习、毕业设计方案,多举措促进毕业生择业就业,通过线上方式做好毕业生服务工作,以真实的情感关怀让学生有离校不离爱的切实感受。


假期规划科学,做学生生活的“指导者”

我院辅导员针对疫情导致的开学延迟问题对学生进行“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指导学生做好个人规划,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在保证自身健康、适当休养的同时,多学习、多思考、多提升。

建筑工程学院宣传中心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先后策划并推出《向战疫英雄致敬!》专栏、疫情期间我们应当怎么做疫情期间我们应该怎么做疫情宅家,适当运动等推文,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科学抗疫。团委学生会和其他学生社团积极组织我院学生参加“三明三康”自主学习活动,并相继举办“活出自己的美,像花一样绽放”摄影活动,“铸就梦想,成就未来建筑术语知识竞赛“清明祭英烈,遗志永传承”网上祭奠英烈活动系列活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引导同学们坚定抗疫信心,积极抗疫。

面对疫情,建筑工程学院以敢战必胜的姿态,全力驻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在做实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将防疫工作和思政育人相结合,进一步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

(建筑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