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电视台】福建新华发行集团赠送三明学院万余册古籍图书

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915

(口播)

昨天是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为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向三明学院捐赠一万多册古籍图书,让这些古籍发挥更大作用。

(解说词)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捐赠三明学院的这批古籍图书均为福州古旧书店遗存,这批古籍将被用于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地方古籍文献挖掘、保护、整理与研究。

(采访同期声)江洪亮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明分公司办公室主任

目的是为了让广大读者深入的学习、研究古籍图书的重要历史文化价值,进一步弘扬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企业和学校的战略合作。

(解说词)

长期以来三明学院高度重视古籍收藏、修复和研究。并于2017年在三明学院图书馆落成首家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地市级古籍修复站,现有两名古籍修复师。近四年来,该修复站原生性保护、抢救性修复了“全闽师范学堂”遗存百年的古籍与民国文献共900多页,其近120年办学的相关历史古籍得到了较好的管护。

(采访同期声)柳传堆 三明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 

这一万两千册的书(古籍)进入我们学校图书馆以后,它是增加了我们三明学院古籍藏书的“厚度”,也是突出了我们三明学院藏书的特点,把这一万两千余册的古籍收下来,保管好来,那么这个对于福建省来说,就是一项文化保护事业,保护好以后,它所带来的意义不仅仅是三明市、三明学院,它是整个福建省乃至全中国的,因为这个文献我们是向全社会的读者开放的。

(解说词)

目前,三明学院收藏保存的古籍及民国时期书籍共25000册,数量居全省同类院校首位。

(三明电视台,2020年4月24日,赵琦)

链接地址:http://v.smntv.cn/folder2/folder4/folder8/folder88/2020-04-24/69254.html?_hgOutLink=vod/VideoDetail&id=69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