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三康|青春如许,丹心如火——记明院青春榜样阮宝荣

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967

阮宝荣,艺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数字媒体技术2班学生。在校期间历任学生会副主席、班级团支书、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等职务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学业奖学金先后荣获2019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度三明市“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正能量的人总是自带光芒,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用这句话来形容阮宝荣再合适不过了。这个始终保持学业成绩优异、荣誉奖励不断、实践工作不停歇的大四女生,用充实且闪耀的“成绩单”演绎了别样的青春故事。

在支部工作中绘就青春底色

两次省市“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肯定了阮宝荣在共青团工作中的付出与成绩。实际上,自2016年入校至2019年,阮宝荣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职务,这期间,在她和其他班团干部的合力之下,班级及团支部先后获评“智慧团建”五星级团支部、两次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第三届“超级易班级”“优胜班级”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曾经的团支书,说起“三会两制一课”、团员发展、团费收缴、“义务星期六”等等团的活动,阮宝荣总是津津乐道。实际操作起来,她也总是创意满分,不仅形成了自己独特、规范、具有引领性的工作理念和策略,还带领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有实效、有示范、有影响的品牌团建活动。班团会、班级知识竞赛、班级设计比赛,与兄弟班级合作共建数媒嘉年华活动等等,不仅加强了同学间的联系,更是得到全系师生的好评。

从团支部到党支部,阮宝荣的角色从一名优秀共青团员过渡到一名优秀学生党员。为帮助新生更加了解党的基础知识,掌握入党要求和入党程序,阮宝荣主动站上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课堂的讲台,为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她热忱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受,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团员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团支部和党支部工作的点点滴滴对于阮宝荣来说,不是压力和负担,而是崇高的使命,是快乐的源泉,是服务同学的良好契机。她在这方舞台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不断书写青春的热情、智慧与光彩。

在学生角色中筑牢青春梦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名学生,阮宝荣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勤奋,稳扎稳打,本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态度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始终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大学以来的三个暑假,她都用来参加学院组织的创新班课程和工作坊,这也帮助她对未来入职的行业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和清晰的认识。

学生角色中还有一个部分是阮宝荣大学时代闪闪发光的青春印记,那就是成为一名学生干部。作为校学生会易班学生工作站分管主席,她直言这段经历带给自己“一笔独特的人生财富”。从易班运营的写作、摄影、技术基础培训到每一次大型活动的组织、校园专题的策划制作上线,阮宝荣不仅学到了很多课本之外的知识,更培养出自己对易班工作浓厚的兴趣,“工作中有很多精彩值得我们亲自体验、用心挖掘,而我希望能够在这个愉快的过程中,成为一个自带光芒,也给他人带去正能量的人”。

作为主要负责人,阮宝荣带领校易班学生工作站完成了一次次业务上的创新和新历史的纪录:易班第四届“超级易班级”投票的快搭轻应用,WEB和移动端页面浏览达到34940余人次,独立访量22182人,签名墙3555人次,累计线上投票103050票。利用易班的在线题库进行新生线上考试、审核评估考试各项在线测试与知识竞赛,累计答题使用人数104494人次,录入试题12152题。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更是让“易”家人的概念成为易班工作站最温馨的文化与情怀。

追求完美似乎是阮宝荣的习惯,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她都自信飞扬,敢于拼搏,朝着自己定的目标不断努力,不断进步。

在志愿服务中奉献青春力量

热心公益,成就奉献之美大学期间近50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实实在在展现了阮宝荣对于志愿服务的热忱。

在探讨阮宝荣对志愿服务的热情从何而来时,我们听到了这样一个简单却深刻的故事。明院很多学子都参与过三明城市绿道卫生保洁的志愿服务,这看似是所有志愿服务活动中“最轻松、最便捷”的一个选项,然而,却让刚读大一、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的阮宝荣深刻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内涵和意义所在。

那一天正值盛夏,太阳很大,本以为是很简单的捡捡绿道的垃圾就可以了,结果真的上山了才发现,绿道上、护栏外、树上,边边角角到处都是各式各样的垃圾,不仅工作量大,清理难度也不小,有一些垃圾只能通过志愿者们相互协助、借助工具翻过围栏去清理。活动结束后,阮宝荣和其他志愿者的皮肤已经被晒到通红甚至脱皮,但是他们却收获了往来行人的称赞。志愿服务的乐趣和责任便由此与她结下缘分。

此后的三年间,阮宝荣多次参加省、市、校、院举办的志愿服务活动创青春大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母亲节、雷锋服务月、社区共建等等。疫情防控期间,她充分利用专业所学,通过录制视频、制作海报等形式开展线上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带领同学们积极做好居家防疫,凝聚“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志愿服务于她而言不是任务,更像是学习工作之余,一种身心的放松和情操的陶冶。

用我智慧奉献青年力量,用我志愿谱出青春华章,这份心愿,于阮宝荣而言,从未停歇。

 

“人不能飞,所以努力走”,阮宝荣如是说。这个为了校运会比赛,日复一日在操场上奔跑跳跃,最终如愿拿下女子100米栏冠军的女生,时时处处都似这般,带着朝气蓬勃的青春,和一片赤诚又执着的信念,奔着未来大步流星。(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