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三明学院实施六大战“疫”课 大力提升“三明三康”育人水平

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149

庚子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中华大地打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三明学院紧紧抓住战“疫”教育契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育人强校工作,开设“明德致善”“明理致用”“明志致远”“思想健康”“心灵健康”“生命健康”六大战“疫”课,大力提升“三明三康”育人水平。

全员行动,联防联控凝聚育人合力

围绕六大战“疫”课,全体教师立即融入、主动履职,承担起各项育人责任和使命。拓展第二课堂,大力推进实践育人,学校结合实际认定第二课堂学分或毕业生实习时长,与毕业实习进行学分转换。

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三明学院全体辅导员、班级导师化身“主播”,利用微信、钉钉、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采用群会议、网络直播、群互动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网络育人,累计覆盖354个班级(团支部)、22个学生党支部,13000余名学生。

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发挥专业课堂主渠道作用。三明学院师生以实际行动搭建思政“小平台”、讲好战“疫”大故事,引导青年学子从情感共鸣中引发理性思考,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厚植爱国情怀,崇尚、尊敬科学,践行“三明三康”。 

全过程衔接,分类指导优化育人模式

云端思政贯穿战“疫”全过程。73名辅导员针对不同年级特点和专业特色充分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为学生上好新学期第一堂网络思政课,并重点发挥学生骨干和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科技竞赛实现年级全覆盖。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网络课程教学,学校引入“互联网+”竞赛机制,开展“致用杯”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设置专业学科类、创新创业类和一般竞赛类3个类别,依托易班优课(YOOC)建设大赛课群,鼓励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

实习、就业服务跨越时空无界限。学校开通毕业生就业指导热线,搭建智慧就业平台,精准分类推送各类就业资讯813条、招聘信息646条;启动“空中招聘”,组织6183人次毕业生报名参加网络招聘会,投递简历3036人次,实现足不出户就业 。

全方位发力,同心同向确保育人实效

设立专项补助,帮助学生渡难关。学校摸排因疫情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给予每生2000元左右的临时困难补助。目前已完成三批次共111位困难学生补助22.2万元;三月份、四月份累计为263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流量补助金26300元。

开通服务热线,心理帮扶促发展。1月31日起,学校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为受疫情影响的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心理服务,同时推出三明学院心理支持手册,并依托易班网开设“疫情心理云课堂”,共推出文章19篇,累计阅读量15852人次,互动点赞数2213条。

思政教育需入脑入心入行。六大战“疫”课,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育人强校工作两不误,在确保打赢战“疫”的同时,不断深化“三明三康”育人品牌,推进“三全育人”,为学校实现“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目标添砖加瓦。(杨章萍 张红芳)

(新华社,2020年5月25日)

 链接地址: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124509?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