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 | 福建】青年学子寻迹宁化: 聆听红色故事 接受红色洗礼

发布时间:2020-07-12浏览次数:1046

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们正在聆听红色故事。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2日电 (叶秋云 廖梦晴)陈旧的木屋、古朴的青石板地面、艰苦的医疗条件、久经岁月洗礼的宣传字画……7月11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红军第四医院旧址,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们被眼前这一幕幕所震撼。

三明学院2020届贸易经济专业毕业生、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张雄桦感触颇深。他表示,置身于红军医院,重温着九十年前的风雨历史,让其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们当时的不易,在艰苦的环境下,他们表现出的钢铁意志和坚定信念以及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和军民鱼水情。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来到长征出发地宁化,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罗雅婷情不自禁吟诵那一首七律诗。

据她介绍,作为全国样板支部创建单位,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党支部一直在不断创新红色教育模式。自样板支部创建以来,已经通过实践活动先后寻访福建建宁、江西瑞金、福建上杭古田会议旧址等红色遗址,不断推进红色教育纵深发展。

“此次支部再出发,来到宁化重走长征路,以更为生动的形式,让红色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在大学生党员心中,厚植爱国之情,弘扬革命传统,砥砺强国之志。”罗雅婷如是说。

追寻红色印记,青年学子们通过沉浸式地实地体验,聆听红色故事,深化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在曹坊乡下曹村,实践队的师生们围坐在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身旁,听老人娓娓讲述那段拥军爱民的故事。

老人名叫曹登鑫,他的父亲叫曹福魁,是红军的伙夫,为部队担粮做饭。他说,红军来了,不拿百姓一根线,不喝百姓一口水,却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开荒种地、发展生产。“那时,村里的百姓都十分拥护红军,父亲也十分尽心尽力,长期为红军担粮食,肩膀都磨破了、烂了,红军还给他们家发了证书。”

“韭菜开花一杆心,割掉髻子当红军;保护红军万万岁,割掉髻子也甘心。”说着说着,老人还不禁唱起那时的歌谣——《割髻子》,师生们也轻声跟着吟唱。

三明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学生吴永清热泪盈眶,她表示,从爷爷的话中,了解到他的童年生活是多么的艰苦,忆苦思甜,如今,生活已越来越美好,但还需居安思危,“面临新时代的挑战,我们大学生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将学习成果与实践相结合,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金波看来,育人工作是大学教育的重要一环。该院在思政教育和党员教育中始终积极发挥三明这一片红土地的资源优势,通过社会实践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带领广大学子和党员同志重走长征路,通过红色足迹寻访活动深切感受一段历史和历史中透射出的精神。

“在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的感召下,筑牢理想信念,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他们走好当代大学生的长征路。”李金波如是表示。(完)

(中新网福建 2020年7月12日,张菲菲

 链接地址: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fj_zxyc/2020/2020-07-12/470865.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