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三明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413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能力素质,以师德师风修养、课程教育实效、教学改革与实践为重点,推进三明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由三明市教育局主办,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承办的2020年三明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于2020728日至81日在三明市委党校举办。来自13所市直属学校及12个县(市、区)中小学的138名思政课教师参加本次培训,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谢群做开班动员。

三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明光以《做实“红色三明”文章,推动新时代三明苏区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向学员们介绍了市“红色三明”工作组的各项工作。从政策的争取到政策的有效对接,再到政策的落实,从工作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到今后的工作安排和建议。在肖部长详细的讲述中,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如何在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坚定了做实“四篇文章”、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信心。

 

三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明光给学员做专题讲座

 

研修班邀请了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傅慧芳,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张庆守,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朱清,三明教育学院正高级教师王毕珍老师分别带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守正创新  让思政课更精彩》专题讲座,凸显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确保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切实提高学员专业素养。

本次培训还组织学员们到建宁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到万寿岩开展现场教学。实践活动中,学员们参观了建宁县反围剿纪念馆及历史文化古村上坪村,实地考察了迄今为止福建境内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洞穴类型的居住遗址——万寿岩。通过对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的现场感受,对“红色三明”“绿色三明”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体验。这些实践收获将化为思政课堂生动鲜活的素材,教导学生铭记革命历史,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学员赴建宁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研究修期间,学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在福建》等学习资料,就“学系列采访实录,铸魂育人守初心”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学员们认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既要守正,又要创新。守正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创新就是要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结合三明市情县情,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时效性;同时要加强集体备课,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学员分组讨论“学系列采访实录,铸魂育人守初心”

 

结业式上,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三明二中的张瑞洪老师认为,此次培训邀请的专家政治站位高、知识上有广度、理论上有高度、思维上有深度、学术上有风度、教学上有热度,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对思想政治学科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思想政治教师的地位和使命有了更高的感悟。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定政治立场,要增强思政课的魅力,要辩证处理好思想政治课立德树人与学生学业成绩要求关系。大田一中的朱国杆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要求“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要把本次培训学习的内容消化吸收,并在今后的教学中融入课堂,真正把党的“立德树人”方针落实好,处理好校内和校外教育资源的整合,处理好成绩和育人的关系,把各种教育资源有机统一起来,把教书与育人统一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