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疫情难阻创业激情 福建线上推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414

图为赛事现场。三明学院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福建三明9月6日电 (叶秋云 韩巍巍)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决赛近日在福建省三明市举行,大赛评审专家、监督仲裁组成员参加了主会场线下会议,各高校师生代表通过网络平台同步参会。

  与往届大赛不同,本次决赛充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与“数字福建”资源平台优势,“云”路演全过程依托数字化在线平台,并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评审。

  结合“互联网+”大赛比赛场景,从选手抽签、录入、候场,再到路演、答辩、专家评审、评分公示的云赛场布置,让评委与选手通过屏幕实时互动。其中,主评审端设在三明,由专家评委集中进行分组评审;展示端设在各参赛项目所在高校,参赛团队通过掌业宝平台等设备,集中在各自学校完成线上展示与答辩。还有项目成员远在美国以及台湾地区,同步连线,同屏路演答辩,推动赛事活动更现代化,实现“万物互联”。

决赛现场,通过层层筛选晋级的120个项目(包括主赛道82个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38个项目),分为三组通过线上路演答辩的形式展开对决。各团队紧密关切社会发展趋势,“高科技”“抗疫”“后疫情时代”成为今年参赛项目的新名词。

相关人士介绍说,参赛团队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展现出较强的创新力,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青年敢闯会创、拼搏事业的“三创”精神。福建省赛金银奖将结合决赛成绩和国赛给福建的推荐名额及比例情况最终确定。

图为三明学院赛场。三明学院融媒体中心供图

8月15日大赛报名截止,福建全省高校、中职学校和高中在“大创网”上累计注册用户62.2万人,89所高校在高教主赛道上报名6.8万个项目,27万人次参赛;75所院校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上报名1.5万个项目,5.8万人次参赛;275所院校在职教赛道上报名3.3万个项目,12万人次参赛。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在讲话中指出,面对疫情大考,新时代下的福建青年们,不惧风险、勇挑重担,为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动实践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青年们充分发挥才智,在“数字福建”赋能产业发展,推动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浪潮下,克服困难、创新思维,敢闯会创、施展才华、拼搏事业,为福建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互联网+”盛会。

 他希望,“互联网+”大赛作为全省“三创”教育展示的重要窗口和改革“引擎”,在共同构建一个三创教育生态体系的基础上,一要厚植家国情怀,承继奋斗传统,迈向创新发展新常态;二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协同育人,打造三创教育新生态;三要加强多元融合,驱动产业变革,开拓“互联网+”新业态。

三明学院校长潘玉腾在致辞中表示,承办本届省赛既是对三明学院“三创”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学校的鞭策。希望参赛学子们汲取三明红色热土的精神能量,学习革命先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将革命精神运用到创新创业中,不断注入“三创”动力,争当“三创”青年先锋,书写“三创”的新篇章。

本次大赛还将职教赛道与黄炎培海峡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融合举办,邀请台湾职业院校团队参赛,按对应职业教育层次参加相应组别的比赛,促进两岸职业教育领域青年创新创业交流。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暨第四届黄炎培海峡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道决赛将于9月9日和10日在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完)

 (中国新闻网 2020年9月6日,张燕玲)

 链接地址: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2839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