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 福建教育电视台 | 福建高校思政网 | 福建教育微言 | 光明校园传媒】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652

9月4日,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决赛在三明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三明学院校长潘玉腾出席决赛动员部署会暨赛前工作会并致辞,大赛评审专家、监督仲裁组成员参加了主会场线下会议,各高校师生代表通过网络平台同步参会。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左二)讲话

刘健表示,本届大赛参赛对象更广泛、福建特色更鲜明、项目内涵更丰富、“互联网+”元素更融入。赛事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红色教育,丰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内涵,深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融合,上好了一堂最有温度的思政课、一堂最有深度的国情课,引导广大青年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形成了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的福建经验、福建模式,写好了深化改革、“三创”育人,深根固本、红色育人,深度创新、实践育人的时代篇章。

他希望,“互联网+”大赛作为全省“三创”教育展示的重要窗口和改革“引擎”,在共同构建一个“三创”教育生态体系的基础上,一要厚植家国情怀,承继奋斗传统,迈向创新发展新常态;二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协同育人,打造“三创”教育新生态;三要加强多元融合,驱动产业变革,开拓“互联网+”新业态。把大赛打造成青年学生绽放青春、展示自我,贡献国家、引领时代的舞台,建立起适应时代需要的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共同体,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潘玉腾在致辞中表示,承办本届省赛既是对三明学院“三创”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学校的鞭策。希望参赛学子们汲取三明红色热土的精神能量,学习革命先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将革命精神运用到创新创业中,不断注入“三创”动力,争当“三创”青年先锋,书写“三创”的新篇章。

与往届大赛不同,本次省决赛充分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与“数字福建”资源与平台优势,为云路演的全过程提供数字化在线平台支撑,并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评审,充分融合协同云路演与赛事系统,结合“互联网+”大赛比赛场景,布置从选手抽签、录入、候场,再到路演、答辩、专家评审、评分公示的云赛场,让评委与选手通过屏幕实时互动。其中,主评审端设在三明,由专家评委集中进行分组评审;展示端设在各参赛项目所在高校,参赛团队通过掌业宝平台等设备,集中在各自学校完成线上展示与答辩。还有项目成员远在台湾、美国,同步连线,同屏路演答辩,推动赛事活动更现代化,实现“万物互联”。

决赛现场,通过层层筛选晋级的120个项目(包括主赛道82个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38个项目)分为三组通过线上路演答辩的形式展开精彩对决。各团队紧密关切社会发展趋势,“高科技”“抗疫”“后疫情时代”成为今年参赛项目的新名词。参赛团队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展现出比往届项目更强的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潜力,辐射和引领着社会创新和进步,充分彰显新时代新福建青年敢闯会创、拼搏事业的“三创”精神。省赛金银奖将结合决赛成绩和国赛给我省的推荐名额及比例情况最终确定。

大赛还开通了线上直播观摩通道,全省有关高校的指导老师、参赛选手等皆可在线上观看决赛进展情况。

在全省高校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省赛的影响力更大、覆盖面更广。至8月15日大赛报名截止日,全省高校、中职学校和高中在“大创网”上累计注册用户62.2万人,89所高校在高教主赛道上报名6.8万个项目,27万人次参赛;75所院校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上报名1.5万个项目,5.8万人次参赛;275所院校在职教赛道上报名3.3万个项目,12万人次参赛。

9月5日-6日,获得金奖及部分优秀银奖的63个项目团队师生代表将分赴福州、厦门参加国赛集训营,为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做足准备。

据了解,本次大赛还将职教赛道与黄炎培海峡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融合举办,邀请台湾职业院校团队参赛,按对应职业教育层次参加相应组别的比赛,促进两岸职业教育领域青年创新创业交流。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暨第四届黄炎培海峡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道决赛将于9月9日和10日在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萌芽赛道决赛也将于近日以网评的形式举行

(今日头条 2020年9月5日)

链接地址:https://www.toutiao.com/i6868861211589640718/?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amp=1599445723&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9071028430101290490130B4BA86C&group_id=6868861211589640718

(福建教育电视台 2020年9月5日,吴丹)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6hsh2kZl3wWhnr14_Gfa3Q

(福建高校思政网 2020年9月6日,汪仙生)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Kp3dg16F33JFTZ4SumrCTA

(福建教育微言 2020年9月5日)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qEdXEshQhNs2cuVxB6Sb7g

(光明校园传媒 2020年9月7日)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j50NPxj4DCSAeVQD8_oaj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