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电视台】林丽华:善反思重研究 打造“平等”课堂

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936

(口播)

坚守育人初心,耕耘高校三尺讲台。26年,她一丝不苟、勇于创新,开展创造性教学。她用心、用情对待学生,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努力进取。她还发挥所长,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她就是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林丽华。近日,她获评2020年福建省优秀教师。

(解说)

善反思重研究,打造“平等”课堂。在林丽华老师看来,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她总结出了自己的“林氏”教学法。那就是在课堂上,通过创设学习情境,开展有效示范,构建实践共同体,强调实践反思等环节来启发学生。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学生 刘雨欣

(林老师)上课活动比较多,可以更加丰富我们课堂上的内容,可以让我们更加理解,更有利于知识的吸收,更好地培养我们的自主能力。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 施嘉敏

(林老师)上课讲得很详细,同学们有问题问她,她都讲得很耐心。有不会的她就会给你教到会。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林丽华

以爱学生的心来面对学生,当你抱着跟学生平等的心态,把课堂当成是和学生共同的课堂,那么你这一节课从爱出发的课程能够让这堂课的效果提升。

(解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林丽华勤教学、苦钻研,探索教育规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在省级高校交流会上分享的混合教学模式,获得同行的认可。她先后主持了1项部级、4项省级和3项校级教改项目。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持标

林丽华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她对每一堂课都非常认真地备课,课中认认真真上课,课后又利用各种技术手段,比如微信、电话、QQ、短信等对学生进行辅导,有时候工作到深夜一两点钟。她这种奉献的精神造就她这些丰硕的教学成果。

(解说)

不仅如此,林丽华老师充分发挥自己专长,积极参与三明学院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和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营的组织、管理和培训工作。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观,提高青年教师处理教材与组织课堂教学的能力。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应用数学系教师赵治权

对我们新老师手把手只要有不懂的地方,她都会细心地去教。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林丽华

新老师的成长要让他更迅速的话,其实还是要端正他们的教师教学观,我觉得我如果能够让这个老师觉得,教学是一个值得投入的东西,我觉得比我对他的一些细节的指导应该来说更重要。

(解说)

在林丽华老师的带领下,所在的应用数学系,于2018年获得三明学院科研工作先进系荣誉称号,她主持的公共数学慕课应用本科教学团队获批2019年省级慕课应用型教学团队。她多次在全省教学竞赛中荣获一、二等奖,被评为“三明市优秀教师”、“三明市教学能手”和“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

(三明电视台 2020年9月10日)

链接地址:http://v.smntv.cn/folder2/folder4/folder8/folder88/2020-09-10/87780.html?_hgOutLink=vod/VideoDetail&id=87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