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电视台】三明学院: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

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570

(口播)

直通新闻现场,展示各地亮点。今天的新闻直通车走进三明学院。三明学院作为三明地区唯一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多年来依托学校人才高地,致力服务地方,促进产教融合。

(解说)

日前,在下洋客家宾馆由三明学院和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举办的2020年高素质农民食用菌生产与经营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农业生产经营者在这里接受为期一周的专业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食用菌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乡村振兴政策解读以及竹荪、黑木耳、香菇等高产和栽培的使用技术。采取理论结合实际、课堂内外结合的方式打开了参训学员的眼界和思路。

(采访同期声)培训班学院 余薏忠

通过我们的现场观摩,也看到了很多比较先进的设备流程,所以这次要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到我们的生产中去。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应春

我们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我们讲究的是对于农民,要实实在在要让他们有所收获。所以我们要面对他们的需求、面对市场的需要来精心设计所有课程,让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解说)

针对每期培训学员从事产业的不同,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还安排相应实践基地实地观摩。这期培训就安排学员到尤溪、将乐等多个现代化农业企业实地参观猴头菇、香菇、银耳等栽培过程,为大家打开思路,畅通销路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采访同期声)培训班学员张凤鸣

首先知道每一个地方都在种什么菇,然后我们可以沟通一下,互相交流一下自己的经验,说出来让别人帮忙。

(采访同期声)尤溪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杨彬

现在的农民跟外面的接触机会非常少,通过这个培训能够有效地给农民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利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解说)

据了解,这一培训模式从2017年启动后,已举办18期,为近2000人提供免费的农业高端培训服务。目前,三明学院已与市农科院、福建六三种业、沙县宏苑茶厂等20多个基地开展实训合作。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李应春

首先上是理念上从传统农业、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化,在技术上,尤其是在现代经营模式上,我们通过培训让农民能够掌握现代的经营管理的知识和理念。

(三明电视台 2020年10月15日)

链接地址:http://v.smntv.cn/folder2/folder4/folder8/folder88/2020-10-15/92082.html?_hgOutLink=vod/VideoDetail&id=9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