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让科技从校园走向应用

发布时间:2020-10-18浏览次数:326


任何科研成果的产生都非一蹴而就,它需要科研人员对设计的诸多方案进行长期探索求证,不断积累经验。”对热爱的科研事业,三明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刘纪峰教授侃侃而谈。近日,刘纪峰被授予2020年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获得这项荣誉,我感到很惊喜也很意外。非常感谢各方面的支持和培养,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刘纪峰说。

有了“第二个”研究方向

2009年,刘纪峰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到三明学院。“我的专业是岩土工程,研究方向与城市地下工程相关。2010年福州建地铁时,还曾聘请我做咨询专家。“刘纪峰说。当时,他的专业放在福州,厦门等城市,结合地铁施工会更加对口,但放在三明,对服务地方贡献可能就小很多。

“服务地方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不停留在口头上。”刘纪峰说。三明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一直致力于探索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的发展之路,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刚来三明学院那几年他在不停寻找更符合三明区域发展的研究方向,最终确定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和尾矿建材化应用的研究方向。

三明是全省尾矿库分布最多的区域之一,尾矿库堆积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息。自从发现这一问题后,刘纪峰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其变废为宝,彻底解决尾矿库的系列生态环境与安全生产风险问题。

在调研中刘纪峰发现,铅锌尾矿微粉建材化利用,既能“变废为宝”和“吃干榨尽”,实现尾矿资源化利用并逐步消纳现有尾矿库,又能对传统水泥进行适当补充,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刘纪峰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机遇,与福建省新创化建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兑泰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服务于他们在尤溪县的研发中心和子公司,合作研发基于尾矿微粉的干粉砂浆、高性能瓷砖胶等新型建材产品。项目带动当地群众直接就业50余人,带来经济效益年均6000余万元。

尾矿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至今,科研团队与合作企业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8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并全部实现产业化应用,研究成果获得省建筑行业协会一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三明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具有稳定研究领域

科研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它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有勤奋严谨的态度。

为了尽量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科研创新上,刘纪峰在不同人生阶段都会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在这期间尽可能不受外界影响,耐住寂寞,守住初心,专心致志为实现目标而努力。

一个好汉三个帮。刘纪峰深知团队比个人拥有更强大的力量,在他的带领下,一群年轻有为、怀摘梦想的科研人员聚集起来。每个人发挥不同特长,矢志不渝地奋斗在服务地方发展的路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队伍越来越壮大,现今已拥有2名教授、4名博士、2名本科留校实验员,他们发表研究论文5篇。参编省级标准1部,培养博士1人、晋升高级职称3人,服务地方的成果获得2016年度三明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7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初步打造具有稳定研究领域的创新团队,他本人被选派为福建省科技待派员。

从蹒跹起步到蓬勃发展,从夯实基础到做强做大,从默默无闻到赢得肯定,刘纪峰教授团队的每一步都践行着科技特派员与三明学院科研团队的初心。凭借着扎实的研发基础,2019年刘纪峰申报的“基于固体废弃物的新型建筑材料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借科技特派员团队后补项目资助,成为当年唯一以高校申报并获得资助的项目。

企业是科技应用前沿,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一到节假日刘纪峰就去企业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帮助他们进行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一年到头,他留给自己的休息时间很少。“其实只要你不把它当作负担,就能从中感受到很多乐趣。我们为企业服务,让企业得到提升,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刘纪峰说。

(《三明日报》2020年10月17日A3版

链接地址:http://smrb.smnet.com.cn/pc/layout/content/202010/17/content_262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