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乘风破浪——海峡理工学院开展考研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406

海峡理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开展“教学相长月”主题教育的号召,努力提升我院育人水平,做好考研服务与指导工作,于10月16日晚在厚德楼505教室,组织开展了“扬帆起航、乘风破浪”——海峡理工学院考研指导讲座,特别邀请到资源与化工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郑文辉副教授莅临我院开讲。

郑副教授首先分析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趋势,通过直观的图表、趋势图向同学展示了未来硕士研究生扩招的形势,以及扩招的区域和热门专业。紧接着,郑副教授以生物技术专业为例,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解了考研科目、考研题型及各类题型的分值,且重点讲解了考研政治、考研英语的备考事项,包括备考的时间安排、进度调整,尤其应合理协调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与备考之间的矛盾。最后,郑副教授着重强调了备考的心态,备考复习的过程需要同学们做到“三心”——耐心、细心和用心。耐心是要坚持不懈,不急不躁,严格遵守时间、进度的安排;细心是要对考研科目的知识点做到不重不漏、抓大放小、重点突破;用心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复习计划,并组团复习、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此次讲座,不仅为正在考研以及有意向考研的同学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也让同学对考研过程、考研的方向和备考的环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激发了同学的考研热情,也使部分迷茫同学明确考研的方向,树立自信心在今后的考研路上,披荆斩棘,大展宏图。

(海峡理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