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讲情怀、有温度——三明学院“三明三康”大学生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257

脱贫攻坚是跨时代的承诺,是党和人民的共同期盼,三明学院学子怀揣着“三明三康”的坚定理想信念,骄傲地选择了三支一扶的扶贫工作,成为千千万万脱贫助力者之一。他们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奋力拼搏,用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初心传递温情,行动绵延感激

陈颍是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一名毕业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目前在霞浦县柏洋乡人民政府从事扶贫工作。她曾担任过班级组织委员、院勤工助学联合会会长。在讲到勤工助学联合会时,陈颍眼里闪出亮光:“我在学校勤工助学联合会待了三年之久,指导老师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和与学生倾心交谈的情境,我还历历在目,他们是我的良师益友,长时间的耳濡目染,在我的心中种下了一颗服务别人的种子”

在校期间她接受国家资助政策和老师的帮助,减轻了学费、生活费的负担,让她顺利读完大学。陈颖的大学生活过得稳健而有力量,她没有富裕的生活,便以朴素为装,勇敢前行,不断拓宽生命的深度,她心中早就有了自己的“职业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干部,她心怀感激,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学校为她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想让这份爱延续下去,于是选择报考了三支一扶。

告别校园,踏入社会,扎根服务基层,她凭着自己以往的经验和对贫困人群的同理心,用真心帮助贫困人群,解贫困之需,让孩子有学上、有书读,让村民日子好起来,她说做这些事情让生命变得很有质感,她很满足。

在工作中,陈颍学会了奉献精神和主动精神。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需要奉献,未落实的事情,加班也要完成。与群众密切联系,主动走访很重要,看望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

陈颍在大学期间特别的经历,让她骨子里有一种正直坚毅,不畏困难,勇于挑战的锐度,这些会引领她不断探索更有意义的人生。陈颍是国家政策的受益者,也是国家政策的传递者。她守住了自己的初心,用初心传递温情,用行动绵延感激,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价值。


梦想未必远行,情怀可在家乡

福建清流是省级贫困县,也是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毕业生李娟的家乡,她一直想助力家乡的发展,大学毕业以后就留在清流从事扶贫工作。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式,李娟轻松且面带微笑地说:“我现在在嵩溪镇人民政府工作。这里忙碌而充实,同事热情友善,让我内心踏实充满干劲!”

作为新人,做好“空杯心态”,一切从零学习,十分具有挑战性。一方面,需要多学习多参与多了解,练就扎实的基础服务能力;另一方面,需要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例如在整理材料阶段,要学会与其他部门对接,操作国扶系统,跟进扶贫项目,掌握贫困户家庭人员变动情况等等,李娟都努力做好。有多大进步就付出了多大的努力,从学生到工作者的角色转换,李娟认为扶贫工作就像在泥地里不断摸索前行,摔了跟头,便爬起来;看见洼地,便总要做点啥,把它填平了,才走得踏实。如果人们生来就是为了迎接挑战,那么,这一次,李娟愿意用信念去描绘这幅“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乡村振兴图。

在扶贫这个岗位上,李娟不敢马虎,无论做什么都去层层落实。路漫漫其修远兮,李娟明白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服务能力,才能尽快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扶贫工作者。家乡的山美水美,她始终相信在“三支一扶”的帮助下家乡的发展也会更美,把心中的诗和远方存放在家乡,想必是件很有情怀的事,而这正是李娟的所思所想。在建设美丽家乡的过程中,李娟用行动告诉我们,梦想未必远行,情怀可在家乡。李娟满怀希望地去做,用青年人的拼劲、闯劲,助力家乡扶贫,只为遇见更好的家乡!


同心共战疫情,服务温暖人心

林倩倩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毕业于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她也是一名贫困生,现在在霞浦县北壁乡从事扶贫工作。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在有序进行,扶贫工作也在稳步进行。疫情之下,扶贫人员更要做好群众工作,林倩倩深感责任重大。那段日子,疫情防控放首位,人民健康摆首位的思想一直影响着林倩倩,她像一支紧绷的弦,一丝不敢懈怠。因为只有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才能为每个人建起一道生命防护墙,才能保证每个人的生命健康。这次“防控”+“扶贫”要两手抓,林倩倩将它们当成一种磨练,把手上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根据上传下达的疫情防控指示,她帮人们测量体温;制作疫情防控宣传单,分发到各村组的村民手中,交代人们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防护;通过上访宣传通知,让人们有一种疫情防护的意识。与群众沟通,向他们传递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的思想。同时,她与同事们分工合作,顺利开展扶贫项目的申报,并针对贫困户情况做建档立卡的证明。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林倩倩始终用言语传递责任,用行动传递关心,她与群众在一起,成了最可爱的人。      

在扶贫岗位上,林倩倩始终带着一颗温暖的心,去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做有温度的扶贫人,让群众安心、放心。


(学工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