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风采】教学科研永远在路上——记三明学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郑文辉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1613

  

  

2019年三明学院发布引进人才计划,这为三明学院带来了一批优秀的先进人才。而来自资源与化工学院,担任副院长一职的郑文辉博士就是其中之一。

郑文辉博士于2019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态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在2019年8月正式进入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任教。

2020年9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项目评审结果,郑文辉博士的项目,酸雨背景下杉木凋落物诱导的激发效应与其酸缓冲能力的关系研究成功获得资助。该项目聚焦酸雨污染的背景下,探讨森林土壤碳循环过程对酸雨响应不确定性的原因及其可能存在的生态学机制,研究成果可为未来气候变化趋势的预测提供理论依据。这个项目国家资助的直接经费是24万元。此外,郑文辉博士还获得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教育厅项目的资助,这些经费为处于起步阶段的团队提供了很好的资金支持,未来可期。

郑文辉博士来到三明学院是一个机遇,缘于福建省的科研引进生计划,郑文辉博士本身也是三明大田县出生,此次学成归来后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力量。当他谈起自己时,一边是对于过往经历的回忆,一边是对于未来生活的期待,现在他有着是可以完全地投入到研究项目中的状态——郑文辉博士在2019年时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每天工作后都可以回到家中见到自己心爱的人,在这种日常生活的小确幸中,郑文辉博士脸上所洋溢着的灿烂笑容大概就是证明。

“当一名老师还是蛮有意思的。”郑文辉博士采访的时候说道。从老师的职业生涯来说,他也只是一个初学者,2019年夏天才刚刚博士毕业,就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但当他真正成为教师后却能很快地进入到状态当中。“作为一个老师,可以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与学生们分享,学生也会和老师交流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在这种互动中相互学习是很有成就感的。”作为一名老师,郑文辉博士认为教学的目标不能是单纯地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学生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切不可将知识变成空洞的理论,应该让学生知道知识是怎么来的,并如何去运用。大学生应该在大学期间有一个相对明确的目标,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一定的思考,拥有一个专长,这些都是大学生应该在学校这段时间去培养的。对于考研而言,郑文辉博士认为并不是每个学生都合适考研,能够静下心来钻研的同学更加适合做科学研究。

郑文辉博士已经是一个从高中毕业多年的“老男孩”了,但他仍然记得高三教室后黑板上的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命运。这句话一直影响和陪伴着郑文辉博士,现在,他想把这句话送给处于大学期间的每一个学生,希望他们都可以在大学获得成长,成为一个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校大学生通讯社记者  蔡舒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