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福建探索 | 三明学院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575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文章中强调指出,办好思政课,就是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因此,扎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既是高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思政课的中心工作。

近年来,三明学院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通过建设“思政故事库”,讲好中国故事;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使全校的各门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不断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

在讲好“中国故事”中融入新思想

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道理往往不如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把大道理用鲜活故事展现出来,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一是结合教材内容收集整理中国故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好故事。用中国故事讲述思政课应解释清楚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例如,用高铁故事、5G故事讲述我国的科技进步;用一带一路故事、亚投行故事讲述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的影响;用雄安故事、精准扶贫故事讲述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

二是进行“中国故事库”的建设。《概论课》重点构建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斗争、新梦想、新工程、新事业等故事;《原理课》围绕马克思主义鲜明特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新时代主要矛盾来构建故事库;《思修课》重点构建美德故事、法制故事、公民故事、爱国故事等;《纲要课》重点讲好我党最早的信仰选择故事、革命时期的奋斗故事、建设时期的开拓故事、新时代的筑梦故事。

三是编写中国故事读本。抗疫期间,编写了《讲好战‘疫’故事,上好思政课——思想政治理论课辅导读本》,每个战疫故事,包含故事名称、内容、来源和出处,结合的知识点,教学的指向和意义、设计和反思,以及每个故事对于新思想进学生头脑的价值和功能等,把故事与教学过程、教学目标、教学效果有机结合起来。

以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传递新思想

思政课不仅要让学生熟知和掌握新思想,还要让他们学会用新思想的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及学生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因此,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的运用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组织教师重点围绕“问题链教学法”的实施和“问题链”的教学设计开展集体备课。一是对每一专题教学内容进行问题设置。注重使问题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解决学生思想困惑,例如针对“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共产党垮台论”“共产主义空想论”等错误思潮,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以问题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把教学内容转化为学生思考的问题,转化为对社会问题的有效回应。

二是注重问题间的逻辑链条。以新思想的观点和结论背后隐藏的问题为起点,沿着层层递进的问题链深化对问题的解答。如《原理课》的导论部分,设置了“马克思主义是怎么创立的?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没有过时?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等问题链,通过问题的层层深化、不断展开的问题解答,正确引导学生穿越理论障碍和思想迷雾,使理论从抽象走向具体、从概念走向事实。

三是注重围绕问题展开互动。教学中,教师提出学生兴趣和困惑的问题,学生围绕问题展开讨论、发表观点,教师不断启发引导,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习语金句”点题,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发挥其他课程在传播新思想中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解决好推动其他教职工和思政课教师相辅相成的问题。即解决好高校各门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问题,使每位教师成为新思想的有利传播者。基于此,三明学院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率先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把课程思政在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全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并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同时建立思政课教师联系二级学院工作制度。选派思政课骨干教师任二级学院思政教育指导教师,在课程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指导。通过举办“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为主题的线上教学沙龙和“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类”教师网络教学竞赛等活动,加深思政课教师与其他专业教师的沟通交流,也为共同协力做好疫情防控下网络教学和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凝聚了思想共识。

(学习强国 20201116日)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898105187280804351&item_id=1489810518728080435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