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首届思政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36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能力和水平,挖掘梳理课程的德育元素,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提升育人能力。11月20日,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三明学院首届思政教学竞赛在厚德楼成功举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君诚到现场观摩比赛。


本次教学竞赛共有来自全校12个学院34位教师参赛,分为思政组、师范组、文科组及理工科组。参赛教师结合授课所属学科专业特色,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有机地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其中,战疫、中美贸易战、粮食安全等新近热点问题成为了参赛教师融入专业课堂的高频“思政元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等思政元素更是被教师们从不同的专业角度进行了深层、多维的融入和引导,受到听课学生及评委的好评。经过近7小时的激烈角逐与评审,共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8名。


张君诚在点评中,就课程思政如何与专业、学生特点相结合,教学比赛如何精心选题、突出亮点等方面对教师们提出了建议。希望参赛教师充分利用比赛搭建的交流沟通的平台,不断积累经验,创新教学方法,加强课程建设,将对学生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学生成长成才。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