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福建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在三明学院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592

3月8日,2024福建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三明学院举行。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厅党组书记、厅长兰明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马合木提·吾卜卡斯木,福建省政协民宗委主任林卫宠,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张阿峰,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二级巡视员钟声,三明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三明市委员会主委曾明生,三明学院党委书记赖锦隆、校长张君诚、副书记廖景榕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主题月活动延续“福籽同心爱中华”主题,由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指导,中共三明市委统战部、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三明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三明市教育局、共青团三明市委主办,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协办,三明学院承办。

赖锦隆在致辞中向出席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向关心支持三明学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广大民族工作者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作为福建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单位、全国第九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三明学院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积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主动融入两岸融合发展大局,充分挖掘学校人才智力优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三明学院将与各单位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积极投身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建设,持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校园树得更牢、扎得更深,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启动仪式上,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签订了《促进闽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闽疆共同富裕合作协议书》,携手推动闽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创共融共富。启动仪式还为福建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活动最后,由三明市融媒体艺术学校、三明市列东中学、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三明学院带来的儿童快板《民族团结一家亲》、小组唱《在那东山顶上》、民族健身操《锦绣大中华》、情景歌舞《家·圆》等精彩歌舞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传递了民族团结的深刻内涵,生动展现中华多元文化的丰富魅力。

启动仪式后,领导来宾观摩了三明学院第二届民族团结运动会,参观了校史馆、古籍室、雕版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等场馆场所,充分感受三明学院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氛围。

福建省政协民族、宗教界别委员,新疆民委,各设区市民宗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福建理工大学、闽江学院等高校统战部负责同志,专家、台籍教师代表,民营企业、民族乡负责人代表,三明市教育局、网信办、团市委等市直单位和县(区)民宗局负责同志,三明学院相关部门和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政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