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我的未来不是梦”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70

切实贯彻“大思政课”理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3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三元区副区长魏娜市教育局副局长单洪楠2023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我的未来不是梦”主题讲座


讲座中,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课程改革实验研究中心主任、三元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魏娜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心,世界眼,以行见未来》的专题讲座她用生动的语言和有趣的互动讲述了自己通过层层选拔前往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作用和重要性,也引发了许多思考。勉励同学们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放眼世界多元文明,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守护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国防大学新闻学博士,市教育局副局长单洪楠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作《谋生、谋爱、谋幸福》的主题讲座。她强调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有“三会一好”——会知心、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要做到“不为浮誉所惑,则所以养其力者厚;不与流俗相竞,则所以制其气者重。”她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时间、把握机遇,志存高远、自强不息,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3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纪晶晶表示,本次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公费师范生,在未来生活学习中我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山区教师的理念和梦想,以行见未来,踔厉奋发,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精彩,让自己的人生更加有意义!

近年来,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遵循“大思政课”的运行逻辑和建设规律,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调动一切育人主体、发掘一切育人资源、形成强大育人合力,先后邀请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各行各业先进模范等上思政课讲台,实现学校内外、社会各方面共建“大思政课”,不断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