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成员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254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连日来,三明学院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密切关注“两会”动态,深入学习、热烈讨论“两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三明学院统战工作相结合、与自身工作相衔接,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伟业,在推动三明学院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作出新贡献。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建三明市委副主委、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邱国鹏教授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24年目标实实在在又积极进取,确定的政策务实为民,给人民奋发上进的干劲和信心。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将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履职建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三元区政协委员、民革三明学院支部主委科技处(社科处)副处长林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凝心聚力、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民革各项工作,特别是对台工作提出了期待和要求,是民革接下来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民革基层组织,民革三明学院支部将继续发挥民革界别特色优势,与台籍老师等专家学者在推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等方面加强互动交流,助推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寄予厚望以科技支撑发展,以创新引领未来,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和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要求,不断拓展新空间、创造新机遇、打造新引擎,推动学校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明市政协委员、民盟三明学院基层委员会主委苏志忠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自主创新,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三明,应该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展三明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聚力打造智能装备制造,建设高端绿色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和石墨先进炭材料、新材料基地,搭上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列车,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老树发新芽开新枝”。
    三明市三元区政协委员、民盟三明学院基层委员会成员兰永强表示,通过收看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深刻意识到作为大学教师,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教书育人的使命。
    三明市政协常委、民建三明学院支部副主委马荣超表示,全国“两会”的隆重召开,为各个领域描绘了宏伟的蓝图。教师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高质量教育的基石。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应当主动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加速推进体教融合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特别是人工智能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努力探索体育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新的力量。

民进三明学院支部主委秦彩杰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新概念的提出体现了国家对未来人工智能普及推广和应用的重视,将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当前人工智能的热潮下,应借助大模型、大数据、大算力技术,发挥专业优势,实现人工智能在地方产业行业的落地应用,从而提升产业自动化水平,降本增效,促使数字经济再上新台阶。
    三明市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三明学院支部主委、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副院长张锐戈教授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对教育教学改革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分子,要在优化学科专业、推进产教融合、推进国际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升人才综合素质,满足新质生产力环境下的竞争及发展需要。
    三明市三元区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三明学院基层委员会主委、资源与化工学院副院长董国文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在分享国家发展福祉同时,要肩负起九三社员的职责,发挥自身在生态环保方面的专业特长,在紧密围绕国有经济、生态高质量发展,以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深入基层、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形成切实有效的调查分析报告,提高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作为教师,需要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科技前沿,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三明学院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室成员韩威表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质生产力”理论,它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作为高校教师应积极探索将该理论融入教学,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技术的应用和产业的发展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的学生,为社会进步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三明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三明学院教师罗丹表示,连日来,在三明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中从“新质生产力”到“高质量发展”,从“深化改革”到“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海归”学长们聚焦中国“两会”热词展开热议,也让从中深刻感受到祖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韧性和活力,渐渐读懂中国直面挑战、积极进取的底气和信心,也非常荣幸能够成为这盛世广厦的平凡建设者,更加坚定了自身留学报国、投身教育的初心,将“两会”精神融入工作实践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党委统战/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