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语言文字推广 奏响民族团结进步曲 ——文化传播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少数民族结对帮扶活动学

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78

近日,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党支部深入“一站式”学生社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社区楼栋党支部开展“九州话同音,筑牢团结花”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学习结对帮扶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各族学子深入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和纽带。

“在学习普通话方面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在学业和生活上有遇到什么难处吗?”……在荷花苑5号楼B栋的自习室内,三明学院“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文化传播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员与少数民族学生耐心交流,给予他们舒心、暖心、贴心的指导帮助,希望通过“结对子、同学习”的方式,系统化、常态化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促进民族团结深度融合,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人心。

文化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党支部主动发挥专业特长优势,根据少数民族学生发音特点及学业需求,因材施教开展形式多样的普通话教学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提升普通话语言表达能力

这种结对帮扶的学习方式让我们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情谊,也增强了我们学好普通话的信心”,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的阿依尼萨汗说道,我们会在努力学习好普通话的同时积极参与推普行动,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彰显中华语言文字魅力。

“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在帮助少数民族学子提升普通话听说读写能力的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和守护者。”文化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魏甜甜表示

下一阶段,文化传播学院将发挥三明学院作为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优势将普通话推广与三明红色文化相结合。通过思想引领、学业帮扶、生活关怀和榜样示范‘四维聚力’,促进推广普通话工作不断取得实效,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传播学院教师党员王纬轩说到 

    (文化传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