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客家文化,赓续文化基因——红色建筑队深入小学开展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95

为了让学生深入认识、了解、传承和弘扬客家文化,近日,三明学院红色建筑队队员们深入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展开了一场新颖有趣的“积木科创课外教育”教学活动。

课堂上,队员们通过生动的讲解和丰富的图片资料,向小朋友展示了福建土楼的建筑风格、历史背景以及文化内涵。他们讲述了土楼是如何历经千年而屹立不倒,如何成为福建人民团结一心、守望互助的象征。通过队员们的讲解,小朋友不但了解了传统建筑中承载的建筑智慧,更进一步认识到客家文化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

在短暂的30分钟授课后,小朋友在队员们的组织下有序进行福建土楼建筑模型的积木拼搭。小朋友热情高涨,一边认真观察图纸示例,一边小心组装零件,课堂氛围轻松又融洽。在队员们的耐心指导与帮助下,小朋友亲手拼装出了一件件精美的积木模型,纷纷表示,在实际拼装土楼建筑模型过程中,对福建土楼有更深入的了解和体悟,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和家风传承。

传统建筑文化进课堂活动不仅是一次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更是一次心灵的启迪与成长。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操作相结合,引导小学生深刻理解和把握闽西客家人文历史的独特内涵,感悟土楼客家人吃苦耐劳、自强不息、心系家国的优秀精神品质,为福建土楼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希望。

据悉,由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组建的红色建筑队多次深入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小学生感受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

(建筑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