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五育并举” ——体育与康养学院三月份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66

三月份,体育与康养学院坚持“五育并举”教育理念,举办弘扬雷锋精神 绽放青春风采 共建健康中国雷锋月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以学习雷锋精神为核心,通过微团课比赛、体质测试、课外服务和康养知识传授等形式,服务社区,传递爱心,共计服务438人,参与志愿者达304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74小时。

“传承雷锋精神 奉献青春力量”微团课比赛

雷锋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微团课比赛中参赛者们围绕学习雷锋精神展开激烈的角逐深入探讨如何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中。通过讲述雷锋故事,传递雷锋精神,营造学习雷锋精神的浓厚氛围。

1.微团课比赛

 

我为同学办实事

同学,接下去你要少熬夜,你有项指标需要注意了”,“三立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拿着报告单为测试者解说。体育与康养学院开放运动康养中心,为同学们进行了一系列体质测试,包括心肺功能、肌肉力量、柔韧性等方面的评估。通过这些测试,同学们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志愿者们也根据测试结果提供了个性化的运动建议和健康指导,帮助大家制定合理的锻炼计划。

2.我为同学办实事1

 

除此之外,“三立方志愿服务队还协同三元区卫健局、三明市疾控中心、三元区疾控中心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为全校师生普及结核病防治的知识,促进师生身体健康,防患于未然。

2.我为同学办实事2
2.我为同学办实事3

 

“青护雏鹰”计划

2021年10月开始,“青护雏鹰”计划已开展5个学期,“三立方”志愿服务队优选一批志愿者于每周五到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开展“阳光体育”课外四点半活动,有舞龙、武术、健美操、篮球、健美操、足球、田径等多个项目,不仅培养了孩子兴趣,也让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中提升体育教学技能。通过近两年的援教,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在区运动会、篮球赛事中都取得了历史性好成绩。

3.青护雏鹰

 

“青暖夕阳”计划

我手麻症状好转了很多”“健身操很有用,去年冬天我手脚冰冷缓解了好多”“养肝方法真有效”,老人和志愿者们高兴地攀谈着。“三立方”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为老人们提供康养知识的传授,帮助他们了解如何通过适当的体育锻炼来改善生活质量,增强身体健康。这些活动不仅让老年人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也让志愿者们在服务中收获了成长。

0.三立方志愿服务队

 

腿部放松
IMG_20240305_092622

 

通过学雷锋月系列活动,体育与康养学院的师生们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受到“五育并举”中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育。通过学习雷锋精神育德,培养了良好的道德品质;通过策划和实施活动育智,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体质测试和体育指导育体,提高了自身的身体素质;通过活动的组织和实施育美,展现了和谐美好的社会风貌;通过志愿服务育劳,体验了劳动的价值和乐趣。

体育与康养学院的雷锋月系列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实际帮助,也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五育并举”教育实践的平台,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体育与康养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