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决策参考

邬大光|教师的真正涵义——在潘懋元老师从教85周年庆祝会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8-08 阅读次数:1053

敬爱的潘老师,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代表潘门弟子和学生发言。什么?搞错了?难道我今天不是代表弟子发言?(笑声)你们不要笑,这个是真事儿。我事先就跟会务组说,不要叫我当教师代表发言,因为在潘老师面前就没有“老师”,我们都是学生。也不知道安排大会议程的领导们是怎么考虑的,非叫我以教师的身份发言,说是某某某的“旨意”。在这里我想说,我们今天在座的这些嘉宾,参加潘老师这个活动,最高兴的是谁呀?潘老师高兴到什么程度,我没问。我想,潘老师的子女肯定是最高兴喽,然后,是弟子最高兴喽。刚才,潘世墨兄说,潘老师把学生当成他的孩子。那就说还是弟子们最高兴,我们弟子比你们子女更高兴,是不是?

我现在还想说,今天在座的这些同志,有哪位参加过百岁老人的生日庆典?在座的有几个?我认为没有几个人。尤其是这个活动之后,我们还要听这位百岁老人给我们做学术报告《今天•明天•后天》,在座的谁经历过?应该没有。你们谁还知道,今年疫情以来,潘老师已经做了几场学术报告?告诉你们:只有我知道,(笑声)只有在他身边的弟子才知道。

因此,我说潘老师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人。关于潘老师创造的学科“奇迹”我就不多说了,刚才的纪录片《先生》里面有讲,前面的许多代表发言也讲到了。在我前面发言的一位,我称她为师妹,当然也是领导——林蕙青副部长,她说2005年的时候,潘老师带领学生在北京调研期间,得了重病,住在北京的一个郊区医院。那次重病之后,他没有倒下。2018年,潘老师又得了一场大病,潘老师的家人和我们弟子都为他担心,可是当家人要他采取保守疗法的时候,潘老师说不采取保守疗法,要采取先进的治疗方法,这一次他又战胜了病魔。你们现在看潘老师像一个两年前得过大病的人吗?因此我说,这就是创造奇迹的人,这就是一个老师应有的风范和风骨。


一周前,在厦大第八届青年教师夏令营上,我做了一场报告,报告的题目是“什么是好老师”。我就用近期我写潘老师的三篇文章作为开场白。在讨论的时候,有一位青年老师说:“邬老师,您是有了一个好老师,所以您有这么多东西可以写。如果现在叫我们的研究生每一个人都去写一篇自己老师的文章,不知要难坏了多少学生?”(笑声、掌声)因此,我说这种现象值得每一位教师反思。

回过头来说,我们确实都是老师,我也是老师,但实际上,我们并不知道“教师”这个词的真正涵义,尤其不知道“教师”这个“教”字的真实涵义。“教师”和“教学”的“教”字,是同一个字,但它们的内涵是不一样的。我们都知道《说文解字》的说法:“上所施,下所效。”这是孔子说的。今天我想从“象形”的角度,对教师的“教”字做一个解读。

当我们把“教”字分开,左边是“孝”字,右边是“攵”(读pū),指的是戒尺(会意,手持杖或执鞭),在这里有“器”的意思。因此,“孝”和“攵”,就是“器”和“道”,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又红又专”。再来看这个“孝”字,把这个字从上至下分开两部分的时候,上边是个“老”,底下是个“子”,放到一起来读,就是老子。老子是谁呀?我们都知道老师里面,孔子最厉害,被称之为“时中之师”。而老子,是孔子的老师。从老师的角度来讲,老子比孔子厉害。因此,当把“教”字从象形的角度进行分析之后,我认为“教师”这个词,用在潘老师身上,比你们用的那些词都恰当。所以我一直在说,你们都称潘老师为“先生”,我称潘老师为“老师”,因为潘老师身上代表了中国古代文化对“教师”的全部释义,从象形、从涵义、从本质上对“教”的真实解释。


因此,根据孔子说的“仁者寿”,今天我想表达“师者寿”。我们可以把“大德者必得其寿”这句话,进一步阐释为“大师者必得其寿”、“大业者必得其寿”,因为教育事业是一个大业。今天我们国家教育学术组织的“三大会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教育学会)都在,我说教育是一个大业,而且是千秋大业,是“德政”工程,从事教育研究也是一个大业,包括高等教育研究也是一个大业。甚至可以说,凡是从事教育研究的人,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人,就是在从事一个“长寿”的事业,即仁者寿,德者寿,智者寿,学者寿。在潘老师95周岁的时候,我举了很多的例子来说明“学者寿”。今天我的老朋友徐辉副主席在场,徐辉的导师王承绪先生是我博士答辩时的主席,徐辉答辩时的主席是潘老师,徐辉的导师王承绪先生做的是比较高等教育研究,活了一百零几岁。潘老师做高等教育研究,我们的两位导师都是活到了百岁以上的先生,因为他们都是做高等教育研究的人。因此,最后让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暨弟子,都向潘老师学习,做高等教育研究,做高水平的高等教育研究,我们都会跟潘老师一样长寿。

谢谢大家!(掌声)

初稿于2020年8月3日

定稿于2020年8月6日


转自: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邬大光教授微信公众号xmuw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