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低碳经济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235

流域低碳经济研究方向

三明是全国集体林区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先行市,依托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建设,做强林权改革品牌,在林业要素市场建设、林权抵押贷款、合作经济组织建设、采伐管理制度改革等仍率先取得创新突破,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20171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全国45个城市开展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三明市作为福建唯一的城市入选。

研究院结合闽江源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经济基础等方面情况,积极探索适合流域低碳绿色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加快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产业体系和低碳生活方式,为探索流域层面的低碳经济发展对策,制定低碳经济发展战略提供理论参考。

其一,低碳产业研究:三明市作为福建省的老工业基地,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是三明市积极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着重从高能耗行业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产业结构低碳化(清洁能源)、低碳产业政策研究等几大方面入手,探索符合闽江流域实际的低碳产业发展道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国家低碳城(镇)试点工作的通知》,三明生态新城被列为全国首批8个国家低碳城(镇)试点之一。以三明生态新城为研究对象,围绕低碳发展和适应气候变化及碳交易,从政府管理低碳化、经济发展低碳化和社会发展低碳化三方面,结合新城建设与区域融合进行制度创新的学术研究。对生态新城进行低碳化的空间规划,对主导产业链进行低碳化设计,并对碳减排和固碳途径进行研究,培育低碳的生产、生活模式,为试点示范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包括低碳化规划技术、碳减排和固碳实现路径、低碳化的生产和生活模式培育研究等。

根据三明市试点工作方案提出的碳排放峰值目标及试点建设目标,研究编制低碳发展规划、碳排放指标分解和考核办法,探讨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的统计、监测与核算体系。统筹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降耗、增加碳汇等工作,将低碳发展理念融入流域城镇化建设和管理中

其二,林业碳汇研究:福建省作为林业大省,林业增汇减排潜力巨大,造林再造林碳汇相关科学研究及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森林生态效益价值补偿的一种重要途径,对促进我国林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立足三明地区,探索如何通过实施CDM机制开展造林、再造林项目、开展碳汇林业规范管理研究,开展不同地区、不同类型森林以及森林产品相关的碳储量及其动态变化的研究。

其三,低碳政策研究:以先行先试为契机,体现试点的先进性,结合流域环境实际,以实现碳排放峰值目标、控制碳排放总量、探索低碳发展模式、践行低碳发展路径为主线,以建立健全低碳发展制度、打造低碳产业体系、推动城乡低碳化建设和管理、加快低碳技术研发与运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为重点,探索低碳模式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工程创新。按照低碳理念,规划建设城市交通、能源、供排水、供热、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研究促进低碳发展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和技术推广政策,为全国低碳发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其四,低碳旅游研究:清新福建、绿色三明必须坚持走生态旅游发展道路。从低碳景区、低碳酒店、低碳旅游交通和低碳旅游文化创意等方面入手,探索福建省绿色旅游发展、生态旅游发展的一般原则,研究生态旅游发展的潜力和限制条件,以及低碳旅游发展模式、产品结构和空间适宜性等问题。在立足生态环境发展基础上、探索研究大学文化特色与低碳环境教育以及社会公众低碳生活理念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