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国家公园试点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287

流域国家公园试点研究方向

三明市森林覆盖率居全国之首,各类保护地极为丰富,有绿都之称。已建立的自然保护区11处(其中国家级5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森林公园25处(其中国家级6处)、风景名胜区11处(其中国家级7处)、国家地质公园5处、水利风景区6处(国家级3处)、自然保护小区1060处等,约占全市总面积的20%,已成为生态建设的主战场,是国家公园建立的重要基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标志着国家公园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1月,国家发改委等13部委联合出台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确定福建在内9个省(市)选取1个区域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三明学院、三明境内自然保护区与台湾国家公园在生态保育、环境教育、生态旅游等层面交流日益频繁,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国家公园体制被看作是现代文明的产物,也是国家进步的象征。如台湾太鲁阁国家公园实施的共同发展富民经济计划、绿色经济永续发展等项目,与原住民建立共建共享伙伴关系。

其一,国家公园制度与政策研究:包括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理论与政策突破、中国现行体制下国家公园管理体制与机制探索、中国国家公园技术规范制定(含规划、保护利用技术等标准)、台湾国家公园管理制度评价研究、闽台国家公园管理制度对比研究,以及世界国家公园发展史、自然管理哲学问题、制度伦理等。探索国家公园管理体系,研究制定地方性的《国家公园基本条件》、《国家公园资源调查与评价技术规程》、《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技术规程》、《国家公园建设规范》等规范性标准。

其二,国家公园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包括主导性目标的确立以及为主导性目标制定可允许改变的标准、资源利用的方式与内容、资源利用与环境的关系、资源利用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资源利用的品质保障以及限制游憩利用的范围、资源与环境管理、资源与环境保育技术、台湾地区国家公园资源利用与保育对福建的启示、中国参与全球自然遗产利用和保育的新机制等。以自然资源保护、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发挥生态效益为主目标,依据《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大纲》等相关政策,科学划定功能区,编制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国家公园总体规划。

其三,国家公园社区参与建设研究:包括国家公园社区利益相关者利益分配问题、社区居民生计、社区参与、社区社会与经济发展、社区生态文化建设等问题。同时将服务地方发展作为任务之一,例如:面向福建及其周边区域的国家级和世界级的各类公园、遗产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利风景区、旅游景区等单位和区域生态系统完整的地域单元,提供项目咨询、规划、培训、营销、经营、管理等服务。

其四,国家公园公众教育研究:国民环境教育面向全社会,增强国民环保意识,有利于协调国家公园游憩资源利用与环境保育的冲突,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该研究方向的内容包括国外国家公园志愿者的环境解说发展历程和实践、国民环境教育机制(包括国家公园环境教育意义、环境教育辅助机制、环境教育解说机制、环境教育评估机制等)、中国环境教育建设内容与路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