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源生态保护研究院与国内外高水平智库的交流合作研究机制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237

闽江源生态保护研究院与国内外高水平智库的交流合作研究机制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开展高层次、宽领域和多渠道的国内外交流合作,是保证智库生命力、提升研究质量的关键所在。三明学院闽江源生态保护研究院采取“开门办智库、开放办智库”的方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多形式、多层次加强与国际组织、知名智库、名牌高校和权威专家之间的联系,建立伙伴关系和沟通机制,在合作交流沟通中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进步。

一是加强与国内知名院校的校际合作。与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众多知名高等院校签订了校际合作框架协议,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开放相关实验室、图书情报资料、馆藏文献等,在生态环保、林产化工、经管旅游等各个政策领域,加强不同层面的理论应用研究和政策咨询合作。例如:与复旦大学共建的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三明基地和“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地方企业合作开展金线莲、红豆杉及其他道地药材的研究与推广,帮助三明市拓展延伸绿色产业链。研究院的支撑科研平台──福建省资源环境监测与可持续经营利用重点实验室就是以三明学院和福建农林大学作为依托单位,多年来在资源环境监测与土壤修复与绿色循环技术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研究,多次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所属福建省福林咨询中心开展了资产评估和森林资源规划调查工作,有效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二是加强与海外高等院校的校际合作。把国际化办学纳入发展战略和总体布局,设有海峡理工学院和国际学院,积极推进海外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乌克兰、韩国等国家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与文化交流、科研合作、学历教育、师生互换、来华留学等合作交流关系。以协同创新为突破,推动国际科研联合攻关,入选教育部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首批试点院校;以文化交流为平台,建设多元校园文化,实现“四个转变”,在理念上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融入”;在内涵上从“迎来送往”转变为实质性合作;在规模上从“点的突破”转变为“面的拓展”;在管理上从“应急式服务”转变为规范化建设。

例如:与英国名校林肯大学、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国立文化学院、台湾中央大学、台湾虎尾科技大学、台湾联合大学、香港高等科技学院、澳门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签订了校际合作框架协议。与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林业试验研究所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推进赴德国“卓越工程师项目管理与推进”项目,积极参与高端智库平台对话。邀请省台办交流处陈锦菱处长、暨南大学港澳台经济研究所王鹏博士生导师开设讲座,加强业务指导学习。与台湾义守大学合作,向省发改委联合申报“天然物生技研发中心”,以东南地区和福建省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现代生物化学技术的研究手段,按国家新药研究要求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融入科技创新和实验教学改革成果,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

三是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大企业的合作交流。传统的产学研结合是你+我,而协同创新则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意味着体制机制的变革和创新。研究院拥有福建省绿色铸锻及其高端零部件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和福建省洁净煤气化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作为一种强强联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和产学研融合新模式,有力地促进了研究院在人才、学科、科研平台等创新要素与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的高度集聚和深度融合。联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分院、三钢(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开展合作建设,促进地方、企业、科研院所与高校协同融合发展,率先采取“1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铸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众创空间”的形式,推动三明市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了全省区域绿色铸锻产业整体提升。

与长期科技合作单位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省内知名化工企业福建三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通过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打造一个创新能力强,能够解决化工行业共性技术瓶颈的洁净煤气化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体,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清洁煤气化技术,为三明市节能减排做出巨大的贡献。

与中科动力(福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福建省微小型增程式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公共服务平台”,获得省发改委批准,加强了区域特色产业创新基础能力,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校入选教育部组织的中兴通讯公司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首批合作院校,围绕现代农业、现代林业的建设,以物联网工程专业为引领,带动ICT专业群的发展,形成与南三龙区域经济发展和ICT行业特征紧密结合的教学科研与服务方向,联合开展面向福建省中小企业、政府和事业单位的培训服务和技术服务,共同开拓行业社会服务和技术服务市场。

研究院与福建省环境研究院长期合作,积极申请科技、经贸、发改、环保部门下达的《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氟化工行业污染治理工程技术规范》、《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研究》、《低碳经济发展规划》、《环保应急预案》等课题,承接企业的节能环保技术培训、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咨询、上市环保融资核查、循环经济及环保方案编制,申报编制清洁生产的国家行业标准、评价体系、地方环境标准等科研课题,开发承接CDM国际合作项目。研究院与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签订协议,开展“不同马尾松林下经济模式水土保护和固碳增汇效益”的合作研究。与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共建科研基地,开展湿地生态旅游、湿地碳汇(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