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电视台】福建省(海峡)第一届微晶石墨、石墨烯创新发展论坛在三明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16   浏览次数:192

(口播)

昨天,福建省(海峡)第一届微晶石墨、石墨烯创新发展论坛在三明举办,吸引了众多碳烯新材料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与会共推石墨烯产业发展,为三明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解说)

论坛上,清华大学、湖南大学、三明学院、中国石墨产业发展联盟等高校和行业组织等专家聚焦碳烯新材料的研究前沿,深入研讨微晶石墨、石墨烯领域科研与人才交流平台构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前景。

(采访同期声)福建省高层次创新人才、教育厅闽江学者、教授  朱授恩

三明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且还有非常雄厚的化工基础。希望这个论坛可以成为三明地区微晶石墨、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一个催化剂以及润滑剂,助力三明市的发展。

(解说)

三明萤石、石墨、稀土等矿产资源丰富,是福建重要氟化工石墨烯等新材料发展基地。如何打造石墨烯产业高地,专家学者从加快成果转化,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推动政、产、学、研、用、生态集群建设等方面积极为三明新产业发展支招。

(采访同期声)中国石墨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  向琦

比如说我看到了我们有石墨烯轮胎,还有一些石墨隔热材料。如果我们定点去研发,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取得一个非常大的突破,也会得到一个非常好的应用。

(解说)

发展石墨烯产业三明优势独具,近年来多个石墨烯产业项目落地三明。已培育形成了翔丰华、鼎丰碳素、泰启力飞等十多家龙头企业。当前三明市正举全市之力做优做强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产业提升竞争优势。其中,三明学院作为地方唯一本科高校,紧密对接三明新兴产业,为石墨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 苏志忠

三明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是省级应用型学科。我们这个学科有20多位博士,10多位教授。正在申报硕士点,硕士点申报成功以后,我们可以自己来培养高层次人才,也包括氟化工领域的人才,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往高端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