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列表与详情

首页  新闻动态

三引三提丨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凝聚共识,播撒民族团结种子

发布日期:2024-04-03  |  来源:海峡理工学院

“一击德行高尚;二击智慧大气;三击志存高远。”这是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学子在三明市“青春萤火学堂”启动仪式上带领列东中学西藏班学生体验开学礼的一幕,以击鼓鸣志促进汉族和藏族的文化交融。

近日,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以“同心共育石榴籽,携手共绘团结情”为主题,从思想和行动两个维度,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各个环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三明文化,促进民族文化认同。三明是“朱子故里,闽学源头”,在此孕育千年的“朱子文化”是三明对外极其厚重的文化历史名片。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小海豚”志愿服务队前往列东中学,带领16名藏族学生体验“朱子敬师礼”,感悟朱子理学的深刻内涵,增进文化认同、民族认同,促进彼此相知相融,心灵契合。

活动现场,“朱子敬师礼”有序进行,同学们致鞠躬礼,表达敬仰之情;呈敬师帖,表达尊师心声;行释菜礼,表达诚意学习的心迹;齐诵《朱子家训》,激励自身修心养性,习文正身。

“此番体验,不仅是对历史传统的回溯与传承,更是一场深入人心的文化洗礼。我看到藏族学生们全情投入,眼中闪烁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尊崇,我想这正是“朱子敬师礼”直抵人心的力量所在。”小海豚队员王静说道。

聚焦民族文化,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海峡理工学院“小海豚”志愿服务队深入三明市三元区周边小学开展“童心飞扬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宣讲活动,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影像结合的方式进行宣讲展示。构建“学校+社区”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联动体,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聚焦校园文化,浇灌民族团结之花。海峡理工学院在教育教学中以多种形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学生的课堂和各类活动中。在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过程中,通过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做民族团结忠实践行者”专题讲座、“展民族文化,树文化自信”专题文创作品比赛、“青春聚合力,共绘同心圆”主题班会、“石榴花开籽同心,结对帮扶携手行”座谈交流会等10余场校园文化活动,覆盖全院1000余人,不断加强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学生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际行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心中、落到实处。

海峡理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通过项目化培育、精准化扶持、品牌化提升,积极构建“民族团结同心圆”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机制,在广大学生心中构筑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

(海峡理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