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团学工作

科技抗疫丨机电学子充电忙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次数:762

科技抗疫丨机电学子充电忙

2020年3月3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研合作教席、北京建筑大学承办、三明学院等12所高校协办的新工科前沿新知系列论坛-科技抗疫 机器人在行动,在机械工业出版社的九州云播进行网络直播,13所高校10000余名学子参加论坛直播,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机械系、电子系老师及17车辆、18车辆、18车辆高职、17机械等多个班级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长江学者、西安交通大学梅雪松教授带来的“移动操作机器人及其在防疫中的应用”,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史雪松高级研究员带来的“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与防疫应用”2场专题报告:梅雪松教授《移动操作机器人及其在防疫中的应用》主要围绕移动操作机器人的发展与应用,结合自己科研团队的研发过程谈SLAM即时定位于地图构建,路径规划,单机管理与多机调度系统,机器人的力控制方面等移动操作机器人关键技术,同时讲述现有机器人在疫情期间进行室内外巡检,消毒、配送和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的应用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史学松《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与防疫应用》主要结合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在机器人实用过程中的研究,详细讲解智能机器人在传感、定位、建图、感知、导航、操纵和知识图谱关键技术。

通过此次网络直播论坛,机电工程学院深化了“停学不停课”的教学活动,积极外引国内其他高校,丰富同学们的疫情课堂,同时借助机器人工程新专业申报契机,更加明确未来新专业的培养方向和核心课。同时,机电学子也开拓了眼界、找到了差距,扩大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路,也为今后的学习就业工作提供了指导借鉴。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