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首页  学院动态

“停课不停学”,机电学子领略跨界奇迹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580


2020年6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研合作教席、北京建筑大学承办、三明学院等12所高校协办的新工科前沿新知系列论坛第三期--国产手术机器人从研制到临床应用,在机械工业出版社的九州云播进行网络直播,13所高校5000余名学子参加论坛直播,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机械系、电子系老师及多个班级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北京积水潭医院主任医师、骨科手术机器人临床转化专家、北大医学部王军强教授带来的“我国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发历程”,北京柏惠维康科技谢永召总监带来的“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2场专题报告:王军强教授主要讲解了“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组成,光学跟踪系统就像是机器人的“眼”,不仅透视洞察着骨骼的每一个深处,还实时监控每一个手术环节;机械臂就是机器人的“手”,运动灵活、操作稳定,能达到亚毫米的精度;而主控电脑系统就等于机器人的大脑,智能传达着医生的想法给以上两个设备,帮助医生进行“路径规划”。谢永召《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应用》主要讲述“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Remebot)通过 CFDA 三类医疗器械审查,成为国内首家正式获批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它也是该领域全球第二款在原产地获批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通过此次网络直播论坛,机电工程学院深化了“停学不停课”的教学活动,积极外引国内其他高校,丰富同学们的疫情课堂,同时借助互联网+机器人的国家战略,更加明确未来新专业跨界培养方向和核心课。同时,机电学子也开拓了眼界、找到了差距,扩大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路,也为今后的学习就业工作提供了指导借鉴。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