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团学工作

增强团员意识,争做时代先锋 ——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6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切实加强团的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使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使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机电工程学院团委根据校团委“增强团员意识,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积极面向全院2020级新生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现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

1. 组织同学们广泛参与“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是深入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载体,是共青团组织开展的网上学习活动。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对接好各个新生班级的负责人,通过QQ、微信等平台进行交流,落实好各班开展情况,全院新生通过关注“三明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在其“智慧团建——团课”栏目按时按质的完成了每周一课的理论学习。

2. 深入开展团史团情、“四史”及志愿服务教育。为进一步加强2020级新生团员的政治引领,10月15日晚,院团委组织全院新生团员开展了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入党启蒙教育活动。院团委采用形式多样,新生团员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深入开展团日活动,把鲜活丰富的“四史”融入主题教育,引导全院新生团员深刻学习理解党和国家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在学习中激发爱国主义的真挚情感。同时,为了更好的培养新生团员的志愿服务精神,树立学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道德观念,10月22日晚,机电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全院新生下载并注册“志愿汇”APP和观看励志微电影《关爱》。

二、完善组织建设,凝聚基层力量

1. 扎实开展全院新生班级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班团两委选举工作。机电工程学院团委按照校团委要求持续推进班级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落实并加强了团支部及支委员会工作职责,工作标准。班团两委工作的开展,秉承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团支书,班长等班委,切实增强了团组织工作有效覆盖和吸引凝聚大学生的能力,使班团工作在共青团工作新常态中同体运行,合力建工,保持长效。

2. 建设网络团支部,完成新生团员“智慧团建”组织关系转接,健全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制度。院团委在新生报到及迎新期间,及时完成了线上、线下新生团支部的建立,做好了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圆满完成了2020级新生团员的线上团费缴纳,线下团组织关系转入及新生团员团籍档案的整理工作。

三、丰富组织生活,践行“三明三康”

1.广泛开展“三明三康”大学习大讨论活动。10月16日晚7时,学生先进典型宣传宣讲暨新老生交流会在理工一进行,本次交流见面会旨在为新生传授学长学姐们的学习和生活经验,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未来更有了动力与期冀。为了帮助新生更好的了解校情校训,10月24日晚,院团委组织开展了校情校训宣传教育暨学唱校歌活动,活动围绕着“什么是三明三康”、“如何践行三明三康”等展开讨论,使广大新生团员对“三明三康”有了更好的认识。

2.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践行“三明三康”。为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我院团委针对院新生团员的特点,开展了“光盘行动”、“21天夜跑打卡”等活动,活动旨在倡导大学生积极锻炼,养成良好习惯,拒绝浪费,在奔跑中、在饮食中塑造健康的体魄。机电工程学院的团员青年在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中践行着“三明三康”。

在此次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机电工程学院团委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围绕增强团员意识,争做时代先锋”的主题内容,积极完成活动要求,取得一定成效。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新生的爱国主义情操,使新生深刻认识到团组织的重要性,同时也了解到作为一名合格的团员应履行的义务和肩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