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音乐学院扎实推进“校级学生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2020-06-29
阅读人次: 542

教育与音乐学院党委在推进学生党建示范点建设中,按照新时代党建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促进“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立足三明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应用型师范类人才”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夯实基础工作”、“健全考核机制”,探索“互联网+”党建,开展教育扶贫关爱行动等途径扎实推进示范点创建工作。    

夯实基础工作  强化支部堡垒作用

支部认真制定、落实本支部党员经常性教育计划,组织经常性学习活动。除集体学习、自学、观看视频、交流心得外,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提升学习效果。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中,支部党员与新生班级结对子,帮助新生树立向党组织靠拢的目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支部党员认真履职,对党员拟发展对象以及拟转正预备党员情况进行充分讨论、酝酿,并形成支部决议。支部按照规定开展“三会一课”、“主题的党日”等组织生活,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疫情防控等攻坚工作中,组织党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为抗疫和复学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还有许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防疫捐款捐物,通过组织以“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为主题线上元宵晚会,参与家乡志愿服务,创作手工艺品等形式,齐心用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健全考核机制    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在学生党建示范点创建过程中,制定《教育与音乐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长量化考核细则(试行)》;从“思想动态情况”,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情况,“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参加集中培训学习情况,个人档案材料情况等八个方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量化考核。

推动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三明三康”,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全院学生共同为提升我院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实现“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目标努力奋斗。

依托新媒体平台  推进“互联网+”党建

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是我院中心工作,在推进学生党建示范点建设中,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在支部创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优势,通过在学院微信平台开设“晨读接力”专栏,助力培养“三明三康”应用型师范类人才。

“晨读接力”专栏以“锻造应用型技能展示平台,促进师范人才培养”为目标,以锤炼师范生技能,厚植师范情怀,树立从事师范教育为导向,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运用新媒体这一学生喜闻乐见的载体,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时事热点等相关内容,即为师范生提供技能展示平台,也有助于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录制《以疫为鉴,向疫而生》的微视频党课,引导学生党员“厚植学生爱国情怀,疫路成长、三明三康”,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

组建志愿服务团队   开展教育关爱行动

多年来,教育与音乐学院学生党支部利用暑期组建“青春扶贫”教育关爱学生党员团队,奔赴泰宁、将乐、永安等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

党员志愿者们以饱满热情投身精准教育扶贫,关爱留守儿童发展,既能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又能了解农村基础教育,服务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农村学校带来青春的活力和艺术的气息,赢得当地群众和政府的一致赞誉。活动在福建东南网、东方头条、福建海峡网等媒体网站报道。多家省市级媒体官方微博、微信也对事迹做了宣传和肯定。团队曾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团队。

(教育与音乐学院/供稿)


SMCSEM      smcsem.weibo.com

版权所有:教育与音乐学院(闽ICP备09009580号)

地 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 邮 编:36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