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清洁生产中心荣获第十六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时间:2019-05-01   浏览次数:136

日前,在福建省公布的《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中共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表彰第十六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个人的决定》中,我校“三明学院清洁生产中心”荣获第十六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青年科研团队,全省获得青年科研团队的仅有八个。

清洁生产中心是福建省环保厅批复的首批清洁生产审核咨询机构,积极响应福建省创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号召,旨在应用清洁生产技术提升工业生产过程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以全新的战略眼光和发展理念开展研究技术咨询服务。2018年被福建省教育厅评估为优秀工程研究中心,中心事迹被《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报道。

以行业协会为纽带,打造产业伙伴。率先牵头成立地方氟化工行业协会,对接落地20多项产学研项目。重点围绕清洁生产审核技术研究、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剩余污泥的资源化回收利用,矿山尾渣综合利用、典型低品位难选铅锌矿电位调控浮选、生态新城低碳化路径选择、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牵头组建福建省应用型本科资源化工专业类教学联盟,促进学科建设、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

以研发平台为抓手,打造地方智库获批成立福建省特色新型智库闽江源生态保护研究院,打通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研究的创新通道。承担科研课题68项,科研经费2200多万元;发表科技论文SCI/EI检索12篇;授权专利30项。服务地方智库25项,16项得到省市领导批示或采纳,8项被遴选为全国、省、市政协优秀或重点提案。荣获省科技进步奖2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

以服务地方为主线,打造人才高地。构建一支博士为主的研发团队,骨干成员荣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侨联系统信息宣传先进个人特等奖、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17人入选福建省科技特派员。指导企业实施清洁生产中/高费解决方案48项,经专家评审确认,可年减少废水排放量48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835吨,创造经济效益3.6亿多元。

资源与化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勇于开拓创新,立足“强三力 创硕校”,发挥青年先锋作用,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