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化学院参加三钢烧结烟气COA氧化脱硝产学研联合攻关项目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115

2019628日上午,三钢安环处和三钢二烧结车间,三明学院、福建龙净脱硫脱硝工程有限公司参加了三钢烧结烟气COA(循环氧化吸收)氧化脱硝产学研联合攻关项目现场调研,该项目是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龙净脱硫脱硝工程有限公司、三明学院和三明市环境监测站四个单位联合攻关的产学研项目,将COA项目建成国内烧结协同脱硝示范工程。三钢安环处任成忠副处长,二烧结车间黄毅主任,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董国文、许哲源和吴志鸿三位博士,福建龙净脱硫脱硝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等参加了上述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氧化脱硝剂臭氧车间、臭氧喷射位点和控制室,现场查看了COA氧化脱硝工艺部分参数并与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随后来到三钢二烧结车间会议室,就COA工艺臭氧是否溢出、氮的物料平衡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为该项目技术参数的审核、论证、优化,技术报告编写,项目验收和成果鉴定等工作作准备。

据悉COA氧化脱硝工艺主要是将烧结、锅炉等尾部烟气中难溶于水、不易被碱性吸收剂反应吸收的NO,通过脱硝剂作用,增强将其转化为易于反应吸收的NO2 机率,再利用现有半干法脱硫塔消石灰进行中和反应完成脱硝。主要针对烧结、球团烟气中的烟气量大、NOX平浓度高、含湿量大等特点而研发的烟气脱硝工艺,在现有脱硫塔内部即可实现同时脱硫脱硝。系统简洁、占地小,相比于其它脱硝工艺,在实现排放指标的同时,可大大减少投资和运行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