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森林经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24   浏览次数:167

723-24日,由中国林学会森林经理分会、福建农林大学、三明学院三家单位联合主办,由福建农林大学、三明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森林经理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农林大学校内禧强楼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广西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三明学院、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中兴大学、嘉义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海峡两岸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近3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大会由我校校长刘健教授主持。开幕式上,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省林业局副局长谢再忠、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中国林学会森林经理分会张会儒莅临大会现场并为大会致辞,他们从各自角度介绍了本单位基本情况、国家森林经营管理重要意义及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海峡两岸森林经理学术研讨会创办十多年来服务于我国林业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号召海峡两岸社会各界林业科研工作者和教育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为造福我国林业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后,来自西南林业大学胥辉、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张会儒、北京林业大学冯仲科、台湾屏东科技大学陈朝圳5位专家分别为大会做了《基于二类调查数据的省域尺度的森林生物量精准转换》《面向新林科时代的浙江农林大学森林经理学科建设》等特邀报告,为全体参会人员介绍林业系统科研、教育、管理领域的新动态、新技术和取得的新成果,参会代表与各位专家自由交流,共同探讨森林经营管理科研工作新思路。



大会还设立了5个创新论坛分会场,当天下午,在参观完福建农林大学校园、海峡联合研究院(林学中心)、林学院实验室后,分会场学术交流活动正式开始,每个分会场安排各地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20多人分别做学术交流报告,围绕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近自然森林经营实践、城市风景林管理、生态文明与水土保持、亚热带山地毛竹林信息提取等主题,利用10分钟简要介绍各自科研内容、拟解决的问题及取得进展,为与会代表们呈上一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盛宴。与会代表们根据各自专业情况、学术领域及研究兴趣自由选择会场听取报告,并与报告人员自由交流。

大会在完成既定环节后,举办闭幕式,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马祥庆院长为大会做总结讲话,感谢各界学者、专家为本届大会顺利举办所做的努力,希望大会能越办越好,将其打造成为我国森林经营管理学术研讨、推动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本届大会还设置了论文征集活动,大会共征集到森林经理方面论文95篇,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大会共举办学术交流报告近百场,根据各个报告研究课题和科研水平,大会评选出优秀报告10个,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人员颁发证书和奖品。

根据计划安排,2020年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森林经理学术研讨会将由来自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承办,福建农林大学与中国文化大学代表现场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中国文化大学王义仲教授介绍了中国文化大学基本情况、下一届会议承办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安排,热烈欢迎全体与会人员积极参与,明年再会,为海峡两岸森林经营管理、环境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海峡两岸森林经理学术研讨会由两岸森林经理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组织,每年召开一次,自第一届(2008)于浙江农林大学举办后已经顺利举办十二届,2014年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的第七届海峡两岸森林经理研讨会上,两岸有关林业院校共同签署了“海峡两岸林业院校森林可持续经营战略合作联盟协议”,明确了会议举办机制,即大陆院校和台湾地区涉林院校轮流举办。会议旨在推动两岸森林经理科技的进步和学术交流,了解不同学术机构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科研难题解决方案,为海峡两岸构建和维持优质的森林生态提供指导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