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资化学子喜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208

近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南赛区决赛中,三明学院sandwish团队(颜铭渝、戴庆莲、谢秀梅、常金印、杨洋洋)比赛中力战群雄,取得佳绩,喜获华南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根据本次赛事的主题,我校Sandwish团队从项目可行性论证、工艺流程、设备选型、自动控制、车间及工厂总体布置、环境评价、安全评价及经济分析等几大模块,运用Aspen Plus3D Max等软件,历经五个多月训练,完成“年产10万吨醋酸乙烯酯”的项目设计,体现当代化工“绿色、环保、安全、创新、实用、经济”的社会理念。

华南赛区包括湖南、海南、福建、广东、广西五个省区内各高校在校大学生代表队,参赛队伍300多支,合计参赛学生1500余人。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从721日开始,经过10天左右的初评,共有50多所高校、60支队伍参加决赛。决赛88日正式打响,811日结束,决赛评审分作品专项评审和限产答辩评审,前者包括设计文档质量、现代设计方法及工程图纸质量,后者经过现场汇报、答辩和团队的灵活应变,经过三天的激烈较量,我校资化学子获得大赛评委的一致认可,斩获华南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参加此次大赛,不但培养三明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而且增强大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实践了卓越工程师教育的培养计划。

据悉,该赛事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是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专业比赛。竞赛旨在从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现代工程设计、工程实践、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并通过该竞赛平台展示高校的科研、教学能力和综合实力。全国范围内共有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在内全国近400所学校、2000支代表队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