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与动态
三明学院着力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发布时间:2020-03-15   浏览次数:288


东南网3月15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韩巍巍 雷慧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明学院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充分依托科技人才优势,注重科研攻关与防控实践相结合,一批批专家学者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在科学防控、应急研发中献智献策。

目前学校投入了6个科研单位进行抗疫研究,重点团队有12个。在研究方向上,主要集中在新型冠状病毒扩散大数据研究、快速诊断检测与试剂、疾病防控机制、防护产品及装备、心理干预、含病毒废水处理等重大科学问题。

其中,该校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和福建三明含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申报的“含氟纳米消毒液的研发和产业化”是三明市首批紧急立项5个新冠肺炎防控技术科研攻关项目之一,总投资35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84消毒液、过氧乙酸和75%酒精灯消毒液的市场供应不足,甚至磺酰氟熏蒸剂也很紧俏。同时,这些消毒液灭菌的效率不高,且用量大,造成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含氟纳米消毒液,通过含量在0.03%-0.08%的含氟酰脲、含氟吡啶胺、二氯氟酸钠等有效消毒组分,利用氟离子极强的穿透性和渗透性,对病原微生物的繁殖体的致死作用,杀灭病原体数量,降低其活力和传播性,强化消毒效果。该消毒液具有无毒、无刺激性味道、无腐蚀、杀菌谱广等诸多优越性,非常适用于外用消毒。目前,该产品已经完成实验室研发,之后将实施毒株实验,然后进行工业化开发,有望今年6月份前,完成工业化试验。该校其余11个科研团队正在开展中。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医疗卫生体系提出重大挑战,也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目前,三明学院正在积极部署科研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治理及影响”专项项目,努力为科学防控和应对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减轻其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社会管理能力提供决策支撑和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