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机构
618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1955

618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主要依托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工作。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于2017年6月正式成立,为我省首家“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院校协同”的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该研究院由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运作管理,以“平台智库+技术人才+中试基地”为新动能,开展“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工程,从工程到产品”全创新链科技服务,有效聚集行业专家人才资源服务地方产业需求,整合地方产业资源与产业结构,实现了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2019年9月,福建省发改委以《福建省发改委关于同意成立618协同创新分院涂层分院的通知》【闽发改推进(531)号文】批复正式成立。

1)氟化工产业分院办公场所情况

主要实验室面积4200m2。学校统筹共享多媒体教室;教学设施基本满足本科教学需要及学生自主学习要求。正在建设的工科大楼将提供12000平米左右实验实践场地,大大改善我院实践教学与科研环境。此外,三明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现有网络中心机房、多媒体教室、数字语言实验室、自动录播教室、远程视频教室等。产业分院拥有专门办公场所120平方米,位于学院商业街D区一号店,同时为工作人员提供基础办公设备和优质环境;同时资化学院其他办公场所皆可兼用于氟化工产业分院日常办公,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

2)实验室条件建设

学院共有66个实验室,其中教学实验室51个,科研实验室15个。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设备台套数为 2000余件,设备值2000万元。为学生开设基础、专业类教学实验项目300 余项,为毕业班学生提供实验研究类课题200多个,每年实验人时数达 10万人时数,承担国家级、省级等各类科研任务及服务 60多项,成为开展科研攻关、取得科研成果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基础条件较好,分析测试中心购置X-射线晶体衍射分析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微液消解仪、XRD、同步热分析仪、ICP-MS、高效液相色谱等化学化工专业精密仪器设备,总值近2000万元,形成“一体化、递进式、分阶段、同平台”为特色的开放性科研服务体系。拥有校内实验场所面积4000多平米,目前在建工科大楼实验室面积达12000多平方米。同时与福建三钢集团、福建三农新材料、福建海斯福化工、金氟化工等地方氟化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福建威斯特环保公司共同组建化工环保产业学院,服务地方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

在科研条件上,本着提高资金使用效能,主要经费用于采购实验设备和装备,2018年投入300万元采购实验仪器,主要是微反应器系统、微波反应器系统、氟谱核磁等实验设备,完善了实验条件

3)与企业共建工程研究中心

对标“福建6.18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的共享网站建设;联合各企业的实验设备和检测仪器,加上三明学院实验设备和检测仪器构建分析测试共享平台,通过逐步建立对外服务清单制度,提供共享服务。聚焦新材料(氟化工、石墨碳材料、稀土、硅产业)、绿色化工(资源循环利用与节能环保)等方向,获批申报2018年福建省科技创新平台,获得省科技厅资助250万元。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新材料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基地”和“服务区域新材料科技创新团队”,共获资助550万元。产业实验室面积达到1000平米,仪器设备总值递增500万元,投入300万元为各类工程研究中心采购设备。联合行业专家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实验室,构建以研究院作为产业实验室、依托企业建设工程中心的产业协同创新与成果产业化模式。整合创新资源,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的海西研究院氟化工研发中心、福州大学等重点单位共建含氟超分子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网站链接:http://218.5.241.22: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