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赴清流参加“中国书院文化传承发展与新时代价值”研讨会
发布人:林郁  发布时间:2023-08-15   动态浏览次数:14

813-14日,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是本次研讨会的协办单位,中心主任靳阳春教授等一行赴清流参加“中国书院文化传承发展与新时代价值”研讨会。

 

会上,中国朱子学会顾问、福建省委党校兼职教授、厦门大学国学院客座教授朱清,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国学分馆)主任、副研究馆员任蒙,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亚群,中共清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王宜峻,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厦门筼筜书院创院山长、厦门朱子书院创院院长王维生,湖南大学教授邓洪波等先后作“一种创新性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山东省尼山书院十年记”“书院文化传承的时代意义”“‘静室文化’现象下的清流书院文化传承发展”“书院创办运营的探索与实践”“千年书院,其命维新”等主旨报告。

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挖掘、传承书院文化,促进新时代文化建设和当代教育。与会人员还前往“一村九书院”的清流县余朋乡东坑村,实地探访和感受书院文化传承保护与开发情况。

通过参加次此研讨会,中心研究人员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研究方向,将我国古代书院文化精神与当代教育相结合,探索书院文化当代价值的体现,立足地方,将研究融入学校和社会的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