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赴南平参加第七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
发布人:林郁  发布时间:2023-10-18   动态浏览次数:10

1017日,第七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南平市考亭书院开幕。中心主任靳阳春教授以嘉宾身份出席第七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并做圆桌发言。



  靳阳春教授在发言中提到,要高度重视朱子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将其作为中心工作之一,分阶段、依步骤、有计划地逐步展开“闽台书院源流;将社会教育、两岸融通、文旅开发、学术研究等相结合,引导全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不断提升朱子文化的热度和关注度;加强区域、机构、政府间的合作联动,整合多方资源力量,以集聚效应推动传统书院实现“破圈”发展。他提出,闽台书院源流是两岸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平台,承载着两岸同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责任与使命。



  “海峡两岸书院论坛”是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对台交流活动品牌,是传承千年书院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省图书馆、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承办,是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为期4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开幕式、两岸名家主旨演讲、文化专题讲座、闽台书院圆桌会议、成果展示以及文化雅集等系列活动,邀请两岸书院山长、专家学者,围绕两岸书院如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