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在本领域所处的地位与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20-06-18   浏览次数:452

工程中心在本领域所处的地位与发展潜力

三明学院将与三明市地方企业的科研力量一起参与清洁生产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鼓励和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工程中心直接面向市场和具备完成技术聚集和扩散能力的优势,积极开展符合市场需求和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的技术咨询服务。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批组建、发挥优势、巩固提高的原则,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突破产业共性的关键技术瓶颈制约,促进高校与企业之间知识流动与技术转移,服务地方经济。结合即将展开的清洁生产技术应用研究,本工程中心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在本领域所具有的发展潜力分别叙述如下。

1、大型钢铁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咨询)技术发展潜力

清洁生产审核已经成为企业通过行业准入条件、上市融资、首次公开募股IPO、环评审批、资金项目审批的门槛要求。而依照每两年、三年和五年就要开展一轮清洁生产审核的要求,清洁生产审核的环保咨询业长期而言将是“朝阳产业”。

201211月,三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国家生态市和环保模范城工作动员会,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按照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要求,到2014年底,力争把三明市建设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根据《三明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方案》(明政办〔2012106号),三明市必须开展重点企业(双超双有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完成全市域内五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行业、七个产能过剩行业和《重点企业清洁生产行业分类管理名录》所列其他重点行业的全部重点企业,分别两年、三年和五年一轮清洁生产审核。预计三明市近一两年内 ,将有200300家企业必须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2、炼焦单种煤煤调湿和选择性粉碎技术发展潜力

三钢焦化厂采用的是胶质层重叠原理好互换性配煤原理相结合来指导配煤,原配煤工艺是将各种煤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后全部送至粉碎机粉碎再投入炼焦。原工艺有两个较大的缺点:

1)配煤采用无差别的粉碎方式,将所有的煤种混合后再进行粉碎。无疑会造成肥煤和焦煤等易破碎的强粘结性煤过于粉碎,根据胶质层原理,过于粉碎将导致强粘结煤的粘结性受到影响,而同时一些不易粉碎的若粘结性煤又得不到充分粉碎。这对焦炭的质量奖产生不利的影响。

2)配煤过程中无法对入炉煤的水分进行控制。福建省地处南方,雨季时间长,雨量大。入炉煤水分过高对炼焦生产会产生重大影响,入炉煤水分每提高1%,炼焦耗热就将提高62 MJ/t(干煤),同时还会增加后道煤化工工序的能耗、增加污染物排放。更兼三钢焦化厂目前已经采用捣固炼焦技术,入炉煤水分如果超过11.5%将严重影响捣固煤饼的成型和堆密度。不仅容易导致“塌饼”事故影响生产,更会影响到焦炭的质量。

炼焦用煤品种较多,将各种煤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搭配即为配煤,配煤不仅能保证焦炭质量,还能合理地利用煤炭资源,节约优质炼焦煤,扩大炼焦煤资源。配煤技术涉及煤的多项工艺性质、结焦特性和灰分硫分挥发分的配合性质和煤的成焦机理等。国内外各焦化厂都在致力于配煤方案的研究。虽然方案千变万化,而却不外乎胶质层重叠原理、互换性原理、共炭化原理这三种。

炼焦单种煤煤调湿和选择性粉碎,可以提高了焦炭质量、增加了弱粘结性煤的配入。节约炼焦能耗和电耗,减少固态、液态和气态废弃物的排放,绿色生产,改善环境,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与常规顶装(散装煤)工艺相比,捣固炼焦具有下述特点:

扩大炼焦用煤煤源——炼焦用煤最重要的特性是要求具有一定的黏结性,这样粉状煤料在加热时就能够软化、熔融,经过胶质状态,使煤粒彼此结合,固化成坚实的块状焦,因此炼焦煤中都需要配入一定量的强黏结性煤,以保证焦炭质量。根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焦炭煤资源专业委员会的调研(见表I),捣固炼焦可以较大量地配用价格较低的气煤、1/3焦煤、瘦煤,降低焦煤和肥煤的配入量,而所产焦炭质量与顶装焦炉常规配煤焦炭大体相当。既合理利用煤炭资源,又明显降低炼焦配煤成本,为企业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提高焦炭质量——实践证明,在原料煤同一配比的前提下,利用捣固工艺所生瓣 焦炭无论从耐磨强度,还是抗碎强度,都比常规顶装焦炉所生产的焦淡漠有很大程度的改善,其机械强度M40约提高5.6%7.6%,耐磨指标M10约改善2%4%。因此捣固炼焦工艺是提高焦炭强度的一种有效途径。我国强黏结性炼焦煤多数高灰、高硫,且可选性差,常规顶装焦炉因配强黏结性煤达60%,势必造成焦炭灰分较高,而强度不高实际上也是受灰分偏高的影响;我国气煤的灰分含量一般在6%8.9%之间,捣固焦炉可以多配气煤,会降低焦炭的灰分,提高焦炭的质量。

降低炼焦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在总投资方面,同样生产能力的捣固焦炉与顶装焦炉的投资大体相当,差别比较明显的是煤料的费用。通常煤料的费用占焦炭成本费用的70%75%。捣固法炼焦配煤选择比较灵活,煤源广,可以用价廉的弱黏结性煤,使生产成本降低。

3、固体废物资源化与生物修复技术研究潜力分析

目前我省部分生态工业园区存在如下问题:

1)工业技术支撑不足。废物的资源化、生态效率的提高、能源与资源消耗的降低和废物的减排都需要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目前我省相关的技术薄弱,一些物质的减量化、资源化和再利用技术甚至还存在较大的环境风险隐患。

2)部分生态工业园区创建积极性不足。一些省级生态工业园区或循环经济试点建设工作停滞不前的情况。如青口生态工业园区、厦门鼓浪屿循环经济试点,主要是由于管理关系变动,未形成专门的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组织机构。

3)生态工业园区管理支撑地方标准不足。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必须要有指标支撑,目前已发布的三个生态工业园区标准中部分指标尚不能完全满足我省各类工业园区开展生态化建设的评估和引导需求。

可以根据产业园区的类别侧重发展不同类型的生态工业园区:

1)对重点发展的产业基地进行生态工业建设。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两岸产业合作基地。对古雷、江阴、湄洲湾等沿海重石化基地应在建设初期就高度重视生态工业链的建设。对紫金等山区矿业基地应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生态恢复等生态化工作。

2)对一般工业园区进行生态化改造。对已有的一般工业园区也应该分门别类予以推进,如对工业型园区,应对皮革、印染等不同行业提出不同园区生态化改造的措施。

3)依托重点企业创建虚拟静脉生态工业园区。发展全通资源再生工业园区,静脉产业类生态工业虚拟园区要重点完善废物资源化、无害化技术,创新污染控制技术,扩大产业规模,强化环境安全,消除环境风险。

4)完善我省生态工业地方标准体系。根据我省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和工业园区特征污染物的产生排放情况,组织制定我省生态工业园区相关标准及动态核查管理要求。

5)我市尤溪是福建省铅锌资源大县,铅锌矿保有资源量约1900万吨,约合金属量120万吨,占全省铅锌保有资源储量280万吨的40%以上,居全省之首。先后建成投产开采企业有14家,但矿山的开采势必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重金属污染,而且企业对尾矿进行资源再回收利用有限。因此由于环保和矿产资源整合等原因,采矿证到期后,企业相继停产、关闭,采矿权证无法延续,导致铅锌产业链拓展延伸缓慢。而在三明市十二.五规划中矿产品加工是五大主导产业之一,今后还要开采稀土、氟、硅等具有储量大、分布广、品位高的矿产资源。这就迫切需要矿山废弃地生态重建的技术和人才。近些年来经济发展加快,资源、环境的矛盾较为突出,而资源的综合与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是三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将对矿山废弃地生态重建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