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环境影响评价》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在“新华思政”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171

日前,我校《环境影响评价》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上线,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课程资源包括内容简介、教学设计、教学视频、教学说课等。

 

环境影响评价是建立在环境监测技术、污染物扩散规律、环境质量对人体健康影响、自然界自净能力等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项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随着“污染治理攻坚战”的打响,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备受关注。《环境影响评价》课程团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融入课程教育中,融入学生的潜在思想中,把形成坚定的环保意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作为课程目标放进教学大纲,并在课程教学中实施。课程立足于环境工程省级一流专业,其目的是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环境影响评价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方法,培养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厚植地方产业的高素质应用型环保人才。通过环境影响评价教学的严谨演绎、辩证研究与实例融合,激发学生学习专注力,养成环保诊断分析和严谨求实理念,组队开展环评综合设计和课后调研,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团队精神,培养正确的职业注册环境评价工程师伦理观。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通过线上线下专题辅导、校内校外专家指导、教学沙龙、教学研讨、资源共享等方式助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基本实现了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和教学指导工作的全覆盖,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同时,还以课程思政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培育与认定,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评选与表彰,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广课程思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今后,将进一步凝练课程思政建设特色,进一步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与路径,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建设的运行机制和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

据悉,新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是党和国家重要的网上舆论阵地。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新华网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汇聚国内课程思政优秀专家力量和丰富的课程思政教学融媒资源,推出“新华思政—全国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该平台是专门针对课程思政建设而打造的教学服务平台,集资源建设、学习、交流和共享于一体,面向教师开放。平台旨在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助力推动院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助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助力构建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环境影响评价》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观看链接地址:https://m.xhsz.news.cn/curriculum/detail/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