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清洁生产中心完成钢源粉体材料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技术咨询项目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次数:2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要求,福建省钢源粉体材料有限公司委托三明学院清洁生产中心作为咨询单位,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1014日,由中心负责编制的《福建省钢源粉体材料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报告》,通过了三元区环保部门参与组织的清洁生产审核专家技术评估。

清洁生产审核核心内容就是“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其着眼于生产本身,以改善环境,减少污染产生为直接目的,主要通过对产品生产工艺全过程物料、能源平衡分析,从原料选择、生产工艺改进、废弃物的处置等方面找出污染物产生的源头、数量和原因,不断提出污染物削减和污染预防方案,促使企业将环保工作重点转移到源头和生产的全过程控制。

平台专家的帮助和支持下,通过全公司合理化建议的征集,共提出18项有效可靠的清洁生产改进技术方案,确定“钢渣磨粉热风炉节能改造方案”“高炉水渣原料堆棚扩容方案”“微粉库侧装车收尘器改造方案”等3个重点方案。全部方案实施后,可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9万元、节约用电量294.7万度电、减少粉尘无组织排放180吨、有效杜绝含油废水、碱性淋溶水的排放,环境效益显著。



福建省钢源粉体材料有限公司现为福建能源集团旗下的国有控股性质股份公司,主产品为钢渣微粉、矿渣微粉及钢铁渣微粉,可处理三钢集团工业废料近100万吨,使三钢集团实现真正意义的“零排放”,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为我国钢铁行业产生的钢渣和矿渣的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公司在2013年度、2016年度、2018年度被评为三明市节能与循环经济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