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三明 走进历史与现在——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社市博物馆参观活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853

   

    为了更好地了解三明这座同学们将学习生活四年的城市,更好地理解三明的传统文化与红色历史,2019年11月17号上午三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与三明学院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的14位同学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三明市博物馆参观了馆内的《客家祖地》与《红色三明》两个主题展览,从中得到丰富的知识与深刻的体会。



    同学们在博物馆一楼的《客家祖地》展厅中,跟随着讲解员生动的解说回顾了汉晋时期中原汉族人民大规模南迁,与闽越等原住民相融合的历史,对于以汉族为主体的客家民系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被三明境域内深沉的历史根基所震撼,对那些特别的民系方言和乡土民俗好奇,被三明地区丰富的文化底蕴所吸引。



    博物馆二楼的《红色三明》展厅则借助图片、视频、音效等多样化的表现手段,将历史实物与模拟场景相结合,逼真地还原了当年红军英勇战斗的场景。在每一个展位面前,同学们都认真倾听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当年革命英烈们英勇斗争的事迹,了解那段艰苦卓绝又激情澎湃的岁月,切身体会三明人民敢于牺牲的精神品质和爱国爱乡的强烈情怀,内心深深地被触动。



    虽然由于博物馆内部整修原因有部分展览没有办法一次都看完,大家还是对这次的考察活动十分满意。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三明学习生活了这么长时间,都没有真正走近三明,去好好看一看这座城市。今天的参观不仅让同学们看到了课本以外的富有历史厚重感的东西,也在参观中对学校所学习的三明红色文化知识有了更直接的感受。面对丰厚的历史文化财富和红色革命历史,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这片土地的伟大,都表示对于三明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三明、理解三明,在未来能为三明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  游丽艳)